对标先进明方向 学思践悟谋发展——高明区2023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深圳培训调研

  9月5日至9月8日,高明区2023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二阶段)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顺利举办。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是科技创新先进地区。本次培训以“专题讲座大学习+现场教学深调研+结构化研讨聚众智”的形式开展,旨在让我区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着重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着力锻造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的能力本领,开阔视野思维、培育创新意识。

  专题讲座大学习,领悟深圳的创新实践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本次培训的专题讲座聚焦深圳在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让学员们深入了解深圳在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及多领域全方位积极探索改革开放制度创新的实践成效;也通过对未来布局方向和设计路径的规划展示,激发了学员们主动对标、审时度势、转变思维、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进行领导能力提升实训,使学员们进一步巩固提升提高带队伍、抓队伍的能力

  现场教学深调研,探寻深圳的创新基因

  创新是深圳的基因。现场教学环节专门安排学员们深入考察调研具有“深圳精神”标签的企业,包括基于“产城融合”理念建设的“天安云谷”智慧园区,和体现深圳制造型企业创业创新历程缩影与专注专业工匠精神的大族激光公司。同时,学员们登上莲花山瞻仰了邓小平同志铜像,参观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的展览,全面回顾了40年来我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探索和创新,特别是深圳在企业雁阵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载体提升创新能级、人才加速聚集创新创业方面的先行范例。

  结构化研讨聚众智,探究高明的发展路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结构化研讨课堂上,学员们运用本次赴深学习调研成果,分组研讨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专业讲师的引导下,各组学员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三个环节分工协作、讨论互动、碰撞思维,充分研讨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并共商对策措施。由此,进一步锻炼加强了学员们在团队合作、汇报展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通过本次赴深圳培训调研,学员们深刻体会到深圳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红利优势。他们认识到,深圳的成功离不开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及开放包容、务实进取的作风。这些改革成就的取得,本质上就是深圳党委政府和人民解放思想、居安思危、持续思考、不懈努力的生动体现。同时,深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肩负着“双区建设”的政治使命,也需要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不断跃升。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与先进地区干部的差距,激励他们发扬“四敢”精神,不断进取、努力拼搏。他们将把这些经验和思考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深入学习、积极探索,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高明区的建设发展,“再造一个新高明”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高明区2023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已完成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培训调研任务,区委组织部将于近期举办中青班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组织8支调研队伍围绕乡村振兴、经济工作、民生保障等专题开展汇报展示、赛龙夺锦等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