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②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区组织系统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努力为高明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现推出“组工干部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邀请全区组织系统干部立足岗位职责,讲心得体会,谈落实举措。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摘录部分组工干部的体会文章,以下为第2期选登。

  公务员管理股股长  张锦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我们指明了公务员工作的前进方向,是今后公务员工作的总坐标、总遵循。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将进一步树立用人正确导向,把更多政治坚定、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公务员队伍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干部队伍积蓄更多“源头活水”。一是精准做好考录工作。注重编制考录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对理工类方面重点专业的招录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年龄、学历和专业知识结构。二是积极拓宽选人视野。综合运用商调、公开选调等多种方式引进素质高、专业强的优秀公务员,持续面向全国“双一流”大学招录高层次选调生,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强化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最大最优效应,持续激励公务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人才工作股股长  邓敏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人才事业极端重要性愈加凸显。作为一名从事人才工作的组工干部,我深刻感受到干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因此,我要认真当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参谋员”和“服务员”。一是拓宽“引才”渠道。将人才招引与项目招商“并线推进”,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探索实施“科技专家团”“博士进企”制度。二是搭好“育才”平台。实施卓越工程师和技能人才引育计划,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育、“双元制”职业教学模式,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培养一批工匠型人才;建强区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育才阵地,加快培育一批乡村工匠、文旅人才。三是优化“留才”服务。紧贴人才需求,建好用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高才会、人才联络站等服务平台,统筹提供人才安居、医疗教育、学习交流、创业融资等服务。

  干部二股股长  何永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22次提及“斗争”一词。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要带头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一是厚植斗争底气。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斗争精神融入血脉之中,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困难挺身而出,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状态,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二是培养斗争精神。要把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将其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经过重大斗争考验、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干部用起来。三是淬炼斗争本领。要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经风雨、壮筋骨、抗摔打,不断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