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登台打擂比拼项目,党群共建更有活力

  10月18日,佛山市高明区召开2022年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评审会,来自4个镇街的9个项目以轮流上台路演的方式角逐专项资金。这已经是高明第四年开展党群共建项目“擂台赛”了。

  为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引领能力和服务质量,优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高明每年设立村(社区)党群共建专项资金,共投入各级资金2600多万元,目前已培育扶持项目115个。

  以擂台竞逐激发基层活力,用优质服务密切党群联系。在党群共建专项资金的带动下,高明村(社区)党组织谋划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群服务品牌,用一个个暖心项目绘出了党群共治“同心圆”。

微信图片_20221019144155.jpg

高明第四年开展党群共建项目“擂台赛”。

  成效

  党群共建项目带来基层新发展

  秋收本应是一年中农民较为忙碌的时节,但是走进高明区吉田村的稻田,不见农民弯腰收割的身影,只有一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驰骋。走近一看,收割机驾驶室里也不见人影。

  “这是我们的无人收割机,8分钟就可以收割一亩地。在我们园区里,水稻的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操作,村民经过培训后,坐在屋里动动手指就能指挥机械耕作。”吉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志强说。

微信图片_20221019144211.jpg

 吉田智慧农业园区是国内首个无人商用农场。资料图片

  吉田村无人水稻农场的“奥秘”,在于使用一批依靠北斗卫星实行无人驾驶的大型农机,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操作。种植户还能通过云管控平台掌握农田的酸碱度、降雨量、温度、风速等情况,做到“智慧种田”。

  作为国内首个无人商用农场,吉田智慧农业园区目前已是高明农业现代化的典型代表之一。2021年9月,吉田智慧农业园区入选广东省第七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并于同年11月验收通过。省内外不少人慕名前往吉田村取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曾到当地打卡探秘。

  其实,吉田智慧农业园区就是高明区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用“小资金”引来的一个“大项目”。

  2020年年初,钟志强以“党员粉葛试验田”项目申报参加高明区村(社区)党群共建评审会,获得了区镇投入的项目资金。“党员粉葛试验田”项目集中了吉田村28亩土地,还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来实地指导。

  专家团队发现吉田村的土壤条件很适合发展智慧农业,而且试验田项目也为他们提供了现成的场地,于是无人水稻农场应运而生。目前,无人农场规模已扩大至1000亩。

  利用村(社区)党群共建专项资金,高明目前已培育扶持了115个项目,涉及基层治理、民生服务、集体经济振兴等多个领域。

  明城社区的“和事佬”项目,组建由“两委”干部、业委会成员、小区居民、退休老干部等人员参与的“和事佬”调解委员会,利用熟人社会的特性,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并把其化解在最基层。目前,“和事佬”调解队伍的调解成功率超过96%。

  伦埇村的“护苗驿站”项目,将村中破旧候车亭改造成集党建、教育、活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给孩子建起了“爱心港湾”,并通过常态开展青少年活动把贴心服务送进农村、惠及村民。

  清泰村的“长者饭堂”项目和白石村的“幸福驿站”项目,不仅解决了老人日常吃饭的问题,还正探索建立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我们发挥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开拓了慈善捐助、社会支持、个人支付等资金渠道,实现了‘自我造血’,促进‘幸福驿站’可持续发展。同时,融入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等服务,不断提升长者的生活质量。” 白石村党委书记冯晓路说。

微信图片_20221019144216.jpg

白石村老人在“幸福驿站”开心吃饭。白石村供图

  探因

  严密机制确保“钱花在刀刃上”

  为确保“钱花在刀刃上”,力争项目收到最好成效,高明在推进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上设立了“严密机制”。

  高明全面细化项目申报、评审、审批等流程,在全区村(社区)精准立项、细筛服务资源。所有项目均须经过“村(社区)党级自荐—镇街遴选—区级打擂”这三个环节。

  村级自荐侧重广泛参与,设立党群服务“金点子奖”,鼓励辖区党员积极出谋划策,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在区级打擂中,由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审委员会,每年对上报项目内容、进度、效果进行集中会审,由村支书上台打擂,评审会“犀利”提问点评,赞成票逾五成则正式通过。当天的评审会就是今年的一次区级打擂。

微信图片_20221019144226.jpg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擂台赛”上介绍党群共建项目。高明区委组织部供图

  按照工作方案,项目推进与资金使用情况被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组织、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对建设项目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村(社区)党组织还要定期向镇街报告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营情况,向全区党员群众及时公示相关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在专项资金的撬动下,各村(社区)积极筹措资金,发动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目前已撬动社会资金、农村自有资金投入300多万元。

  高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好“擂台比武”,用活“资金杠杆”,抓好宣传发动,推动村(社区)谋项目、抓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力推动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手记

  活用资源激发基层干劲

  高明设立村(社区)党群共建专项资金,是对基层治理创新的鼓励,是对乡村振兴的助推。

  在资金分配上,高明打破了“大锅饭”“平均摊”的做法,而是以擂台赛的形式开展竞争式分配,既推动村(社区)及各项目之间互观互学、互评互促,营造基层勤谋事善干事的氛围,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党组织想事谋事干事热情,刺激基层党员干部真想事、真干事、干成事,同时也倒逼党群共建项目不断提质,从而增强群众惠从党来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1019144230.jpg

集党员教育、花卉科普、群众服务于一体的上三台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高明区委组织部供图

  从三年多的实施效果来看,高明以专项资金为切入点,以“党建+服务”互促互融,通过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其他基层组织、社会力量的服务优势相叠加的方式,正逐步探索出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双促双赢”的路子。

  例如,以“党建+阵地”凝聚党群,将小区公共用房、村集体用房改造为特色“党群服务站”,搭建党群议事、服务活动平台,推动党群服务阵地覆盖小区、村组;以“党建+志愿”温暖人心,通过组建“居家安全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中独居、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免费提供房屋修缮、电力厕所改造等服务;以“党建+红色”传承基因,通过组建红色讲师团和演出队,定期上演红色舞台剧、开设情景大课堂、举办红色研学游等活动,深耕革命老区红色土壤。

  “小资金”撬动“大项目”,“点滴事”温暖“百姓心”。通过对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的资助扶持,高明精准配置资源,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密切了党群关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