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党性铸忠诚 提升本领促发展 --高明区举办2022年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

  为提高新任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焕发猛虎下山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高明追赶超越的组织保障,9月5日至9日,区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高明区2022年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区各有关单位的近年新任副科职领导干部共26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并邀请中央党校、杭州市委党校以及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危机管理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综合运用政策解读、专题讨论、案例研讨、现场教学以及互动交流等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学员打破思维瓶颈、突破能力短板,做到教学相长、学以致用。

  一、深入开展动员,确保航向定位

  本次培训班学员与同期举办其他班次学员共同参加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锡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佛山大事,从把握新发展理念、支持参与“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繁荣、书写绿韵水乡新篇章、改善民生福祉、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等方面,全力推动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开班仪式(1).jpg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锡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二、把握大局大势,明晰国之大者

  组织集中学习了“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战略应对”“宏观经济政策与经济形势分析”“坚持底线思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题,帮助学员提高视野、站位、格局,自觉把自身工作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紧密联系起来,增强了放眼全局谋一域的能力。

  三、强化铁心向党,提高“政治三力”

  通过专家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高屋建瓴而又深入浅出、贴切入微的阐释,让学员真正做到理论有升华、领悟有深化,加强学思践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市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期间,学员们被陈铁军、陈若克等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所深深感染,并接受了现场微党课的洗礼熏陶,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学员参观学习市委党校党性教育馆(1).jpg

学员于佛山市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

  四、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综合素质

  针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把握事物本质能力不足、公文写作水平不高、心理压力过大、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思维不强等瓶颈问题,专门开设“毛泽东《实践论》与领导认识力提升”“领导干部应具有的公文素养”等课程,帮助学员补齐短板;并以对佛山高新区的参观考察为契机进行现场教学,激发学员对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以及优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的新思考。

第四部分照片1.jpg  第四部分照片2.jpg


第四部分照片4.jpg

  五、深入研讨交流,推动学学相长

  在突发公共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中,学员分为决策组、卫健组、医务组、宣传组、公众组进行分别研讨的基础上,开展总体统筹指挥、各组衔接运作等现场实战演练,尤其是模拟官员面对一线“群众”的犀利质问时的现场“过招”,将氛围推向了最高潮。整个培训期间时间安排得紧张而充实,在夜间的座谈交流环节,全体学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市、区相关部署和个人工作实际,分组讨论交流学习所思所感,做到既逐一发言、画准“自画像”,又互动交流、相互启发。

突发公共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1).jpg

学员进行突发公共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在结业仪式上,部分学员代表做了学习小结发言。大家普遍表示,此次培训为新任领导干部的加快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自己党性上受锻炼、思想上受触动、工作上受启发,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接下来,将进一步提振猛虎下山、奋发作为的精神,把学习成果全面应用到思想、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为高明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出更大的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