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党校阵地 讲好高明故事——高明区委党校举办现场教学点讲解能力提升训练营

  7月27日至29日,高明区2022年现场教学点讲解能力提升训练营顺利举办,区委党校、各镇(街道)党校业务骨干,以及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共34人参加了培训。

转存图片

高明区2022年现场教学点讲解能力提升训练营学员合影

  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

  此次训练营瞄准基层现场教学点讲解能力不强、提炼总结不足、特色亮点不突出等问题,综合运用分组研讨、案例教学、现场学习、实战演练等教学方法,着力培育一支业务精、素质高、服务优的本土讲解员队伍,切实发挥高明红色资源禀赋和绿色生态优势效应,增强现场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现场学习,学习先进做法。

  27日,学员“带着问题走出去,取着‘真经’带回来”,参观了南海区丹灶镇委党校党史馆、南海区乡村治理研究和实践基地、丹灶镇仙岗村以及大沥镇委党校红色展厅、城市客厅等现场教学点,观摩学习现场教学的动线设计和讲解技巧,并围绕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学员们边看边交流、边考察边思考,表示将认真学习南海区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做到科学设计、用心打造,切实提高现场教学质量。

转存图片

赴南海区丹灶镇委党校现场学习


转存图片

参观南海区丹灶镇仙岗村


转存图片

赴南海区大沥镇委党校现场学习

  理论教学,讲授方法路径。

  29日,训练营邀请了专业讲师从讲解层次标准、总体框架构建、表达细节技巧等方面讲授现场教学如何“讲清楚”“讲生动”“讲漂亮”的具体方法路径。讲师以杨和镇大布村现场教学点为案例,与学员一同挖掘当前讲解的存在问题,指导构建解决方案,让学员内学讲解理论知识,外练讲解肢体语言,全面提升学员“讲好高明故事”的能力和技巧。

转存图片

周言老师为大家授课

  实战演练,锻造过硬本领。

  在实战课堂上,学员在小组内逐个完成限时讲解,并推选一名代表在课堂展示成果,讲解内容形式多样、元素丰富,体现了课堂所学、参观所见、自身所悟。演练结束后,讲师对每一名讲解人员进行细致点评,并提出优化建议,帮助学员持续提升讲解水平。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学员实践演练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机会难得、获益良多,今后将加强学思践悟,练好讲解内功,争当“金牌讲解员”和“现场推荐能手”,并将所学所悟带到本镇(街道)、村(社区)现场教学点的讲解员队伍,讲好高明故事,展示高明风采,将现场教学点打造成人民群众“一看就爱、一爱就来、一来再来、一传千里”的教育平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自豪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