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高明 | 青春力量!近千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累计服务18.9万小时

  严把村居进出关口,逐家逐户上门测温登记,线上开设创意趣味课堂……疫情有需要,青年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明区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加入战疫,目前累计上岗达2.3万人次,服务时长达18.9万小时。

  穿上志愿马甲,高明这群年轻“逆行者”走出家门,投身到看不见硝烟的防疫战场上,通过帮助他人,传递温暖,用青春力量筑牢防疫“城墙”。

  撑起屏障 守护心中最美的故乡热土

  大年初三,自西江产业新城沙寮村中设立值守岗后,今年32岁的青年创业者欧志豪第一时间响应,放弃休息时间,日均值守8小时~10小时,为进村者测温并登记信息,主动为村民守好进村关卡。

  “我出生在这里,如今也返回这里居住到第六个年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早已有了感情。守护好村子,本就是我应尽的责任。”欧志豪说。

  2月初,天寒料峭,欧志豪为村口值守的志愿者端来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既暖胃,更暖心。为减轻乡亲负担,平日里,欧志豪在值完岗后还主动背起消毒器往村子小巷钻。“小时候村民十分照顾我,如今他们老了,是时候轮到我们年轻一辈挑起大梁,报答他们。”欧志豪说。

zy01.jpg

zy02.jpg

  3月16日,沙寮村志愿服务队队员区志豪在村内喷洒消毒液,防范疫情发生。

  疫情期间,大小村居的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在共青团高明区委的号召下,高明青年从大年初二开始走出家门参与服务,战疫青年团队也从50人发展到当前近千人的规模,他们勇于担当,用行动诠释心中乡情。如在明城镇水镇村,村中青年组成了一支防疫小队,村口值守、聚集劝导、防疫宣传……他们的身影一直在村中活跃。

  鼓起勇气 一日登记十多户住户信息

  在荷城街道江湾社区,19岁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朱铃原本可以留在家中追剧看电影,但得知“大学生战疫突击队”发布招募后,她毅然加入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排查,最多时一天登记十多户住户信息。

  “说不担心是假的,很难保证下一个开门的住户会不会是刚从疫情发生地返回的人员,又或者是曾经与疫情发生地的人员接触过。”朱铃说。上门摸排时,每到一户,她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然后才鼓起勇气敲开那扇充满未知的铁门。

zy03.jpg

zy04.jpg

  19岁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朱铃正跟随社区人员入户登记住户信息。(受访者供图)

  像朱铃一样,在高明,一批青年志愿者自愿投身所在社区,为社区入户摸排工作提速。为此,他们认真接受培训,并私下学习提升交流技巧,主动求变,助力社区织密防疫网。

  传承精神 勇赴防控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每当看到各地疫情数字跳动,我心中都有一种责任感升起。”今年19岁的青年志愿者甘芯语的父亲甘长勇是佛山市五星级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在父母双双上阵参与战疫的榜样作用下,甘芯语也不甘落后,向父母提出要走出家门,为社区防疫出一份力。

  “虽然有担心,但更多是信任。”甘芯语的决定得到了甘长勇与妻子张桥英的支持。说干就干,做好安全防护的甘芯语在疫情发生后首次跨出家门,只身前往荷城街道长安社区负责为居民测量体温。在城中掀起复工热潮之际,她手持额温枪,把好每一道关。

zy05.jpg

  3月16日,高明志愿者甘芯语在祥和花园防疫工作站内,对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测量。

zy06.jpg

  3月16日,高明志愿者甘芯语在祥和花园防疫工作站内,对过往车辆进行体温测量。

  “我的父亲从小教导我,面对好事善事要敢为善为。这次行动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我要证明我也可以像父亲一样。”甘芯语说。甘芯语一家曾被评为“最美家庭”,受良好家风的熏陶,甘芯语在值岗时待人有礼,测温严谨,还劝导住户少出门,多宅家。她的表现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

  在高明,这样热心支持孩子参与志愿活动的家庭并不在少数,正是在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走出家门,充当起基层一线一个个重要关口的把守者。

  开展助学 为“小候鸟”送上爱心礼包

  2月20日,由共青团高明区委主办,高明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承办的“疫情防控云助学,在家防护不停学”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帷幕。今年20岁的大学生关晓怡曾先后策划负责小候鸟暑期夏令营与七彩假期冬令营,经验丰富的她迅速组织起包含27个同样心挂着“小候鸟”近况的青年志愿者的团队。

  趣味课堂、组织打卡、课业辅导……志愿者在家中忙着备课,为“小候鸟”们带来欢声笑语。大学生邓敏谊就地取材,一支简单的自拍杆,一张张写好英文字母的A4纸,一支支有颜色的彩笔,就能撑起一堂趣味英语课,新奇的形式获得了家长与孩子们的热捧与点赞。

zy07.jpg

  大学生志愿者关晓怡为小候鸟家庭送来防疫志愿爱心包,并向家长、孩子宣传洗手法、家居消毒法等防疫知识。(受访者供图)

zy08.jpg

  大学生志愿者关晓怡正在与志愿者线上开会讨论。(受访者供图)

  云助学期间,关晓怡还号召团队成员为“小候鸟”们送上防疫志愿爱心包,向家长、孩子宣传洗手法、家居消毒法等防疫知识,号召家长积极当宣传员。得知此事后,不少“小候鸟”还专程跑到小区门口迎接志愿者的到来。

  “青年志愿者们真的很用心,课堂十分有趣,孩子下课后也被带动着找题做。”“疫情期间你们还要逐户上门登记,真是辛苦了。”“明天消毒时可以到我家叫上我,我也想参与”……直至现在,在号角声中,青年战疫志愿团队的参与人数仍在不断增长,他们不图安逸,走出家门,发挥青年力量,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温暖了村中乡亲,温暖了社区住户,更温暖了整座城市。

文/佛山日报记者谢文骏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除署名外)

编辑 麦衍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