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战疫•高明 | 防疫+复工复产“两线作战”,西江产业新城按下“加速键”

  “感谢新城的大力支持,急企业之所需,让我们对恢复生产充满信心。”2月25日,收到了西江产业新城工作人员送来的90只口罩后,竞国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龙连声道谢。此前,口罩短缺一度成为该企业复工复产的难题。

  一声“感谢”背后,是西江产业产业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线作战”,与企业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江产业新城实行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通过成立网格化驻点企业小组、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等,全力抓好指导、管控、服务三大环节,有效推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西江产业新城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x01.jpg

  图: 服务专班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驻点企业,小组指导复工“加速度”

  “请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复工复产有任何难题,请随时告诉我。”2月5日一大早,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宗黎明带队,走进谷维饲料的生产车间,像往常一样督促企业安全“打卡”,询问企业复工难题。

  对宗黎明来说,今年春节是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前期,西江产业新城迅速部署织密防疫网,包括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宝坚及宗黎明等领导班子成员,带队8个工作组驻点企业,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网格化管理。

  网格化小组成立以来,宗黎明每个星期都奔走在企业生产一线,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为企业解决复工难题。2月初,位于沧江工业园的普能达电子有限公司一员工年前从疫情发生地返回高明后,便进行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后已具备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但村居仍不同意接收,造成该员工无家可归的局面。

x02.jpg

  图:宗黎明带队到谷维饲料指导防疫工作。

  得知这一情况后,宗黎明立即与相关村居进行沟通协调,顺利解决了该员工的居住问题,并帮助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当时看到他在群里比我们还着急,当天就协调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们真切感受了新城服务的态度和效率!”事后,普能达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出由衷地感慨。

  同样受益于新城网格化小组的指导服务,谷维饲料人事行政经理许淑芳称“几乎每天都在和企业交流,指引企业防疫复工,像吃了‘定心丸’,企业的心稳了”。截至目前,谷维饲料已全面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2月17日,在原设网格化驻点企业小组的基础上,西江产业新城自我加码,升级组建复工复产服务专班,与此同时增设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共设10个工作小组,从单方面抓防疫工作向防疫复工两手抓转变,为辖区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

x03.jpg


  图:服务专班工作人员走进谷维饲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服务,化身快递员送口罩保障复产

  2月21日下午,作为新城第一批领取到口罩的企业之一,在沧江工业园企业群里,英皇卫浴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曹莉点赞西江产业新城:“感谢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感谢沧江工业园工作人员的高效运作,相信在政府的引领下,我们会很快战胜疫情!”

  “上午申请,下午就送来了,效率真高!”“送口罩之余还在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感谢!”“服务到位,共战疫情!”……自区开放口罩申购平台以来,西江产业新城工作人员化身快递员,以“口罩当天送达”作为服务标配,将企业成功申购的口罩送到企业手中。在新城的几个企业微信群中,新城“上午申购付款,下午送货上门”的贴心、高效服务受到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而早在开启口罩申购平台前,新城便在第一时间梳理汇总5000多个全国口罩生产厂商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寻找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应急物资货源,有效地缓解了园区企业应急物资紧缺的难题。截至3月2日,新城累计已为384家企业发放口罩111530个(其中赠送8650个,申购102880个)。

x04.jpg

  图:英皇卫浴有限公司收到口罩。

  除了应急物资紧缺,用工难也一度成为新城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位于沧江工业园的沧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生产口罩无纺布染色母粒为主,疫情当前为尽快达产,急需招聘多个岗位员工。

  挂钩该企业的服务专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在西江产业新城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置招聘专栏,发布公司招工信息,并广泛发动新城工作人员转发朋友圈,及时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问题。目前,该企业已顺利达产。

  同样位于沧江工业园的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复工以来,一员工上下班需要往返高明荷城与顺德陈村,但受当地疫情防控管制未能出入自如,西江产业新城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为该员工出具相关复工返岗证明,解决员工交通管制难题,为该企业复工难题提供了个性解决方案。

  可以说,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针对企业个性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供“保姆式”服务,俨然已成为西江产业新城的常态。

  全面防控,保障安全复工复产

  在沧江工业园内,田昌灯饰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内机器轰鸣。在灯饰生产线旁,工人们佩戴着防护口罩,正在加紧进行生产,确保产品尽快下线。这家中外合资企业,目前已有过半的生产线复产。

  顺利复产离不开有效防控。在田昌灯饰有限公司内,实施“直报制度”发动支部党员加强监督,一旦发现员工存在私下聚餐、聚众聊天及其他违反防疫要求的行为,可直接上报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通过“吹哨人”制度有效地落实了企业防控。

x05.jpg

  图:服务专班工作人员走进田昌灯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充分支持企业发挥党支部、工会组织监督作用,做实企业做细内部防控,正是西江产业新城落实做好辖区日常防控的一个侧写。

  为抓好“外防输入”这关键一环,西江产业为加强与村(居)委会、公安机关信息对接共享,建立起重点人员“一人一案”;建立健全企业防疫工作日志,督促企业每日动态更新复工人员体温检测、消毒卫生、防疫物资库存等登记信息,实现“一企一档”管理,企业日常防控清晰可查。

  为做好全面防控,在持续落实企业人员“档案式管理”同时,西江产业新城还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运用微信位置共享、大数据查询等信息技术落实对员工的自查。

  其中,南方包装高明分公司生产厂长王刚,因籍贯为湖北,他需要每天在工作之余,主动利用微信位置实时共享功能2次分享自己的实际位置,但在他看来,“对于企业和社区来说,这都是有效防止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日,西江产业新城还连夜制作《企业复工防疫指引》《企业防疫图文指引》等宣传册,把政府文件、职能部门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以及企业出入口、饭堂、电梯、宿舍等地要注意哪些事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呈现出来,送到每一家企业。

  全面防控和硬核服务双管齐下,截至26日,西江产业新城规上工业企业复功率已达100%。

  “防疫情不能松懈,抓发展也不会动摇,接下来新城将有序开展2020年度重点工作”,西江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已对新城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制定出七大方面65项年度重点工作“线路图”,明确了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职责分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数说复工复产:

  截至3月2日18时,西江产业新城复工企业248家,复工率80.52%,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93家,复工率100%。

  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复工18个,复工率100%;

  在建房地产项目复工19个,复工率100%;

  在建产业项目11个,复工10个,复工率90.91%,辖区建设项目整体复工率为97.9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