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对第二批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培训

 

 

 

高明区在去年选聘2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公开选聘了31名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实现全区51个村,“一村一大学生村官”的目标。为使即将到农村开展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知识与技能,了解和把握农村工作的特点和基本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坚定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区委组织部在927日、28日集中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耀棠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要求31名大学生村官深刻认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如何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吴耀棠同志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二是要勇于开拓,大胆实践;三是要牢记宗旨,树立形象。

 

这次岗前培训班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安排紧凑。培训内容分为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两种。其中,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高级讲师朱荣春主讲了《农村工作技巧与突发事件的应对》,佛山市委党校副教授谭艳文主讲了《村民自治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安排了荷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石洲村村委会党组织书记陈成初就如何当好一名大学生村官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去年选聘到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代表王伟良、谭世俊两位同志亦畅谈了自己一年来的基层工作心得。授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大大调动了大学生村官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培训班还安排了到广东省十强村之一的禅城区南庄镇罗南村和近年来在花卉种植业办得有声有色的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参观学习。在罗南村,31位大学生村官认真聆听了罗南村党委书记关润尧对罗南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工作经验介绍,然后集体参观村中的文化楼、体育馆等设施。通过参观学习,大学生村官一致认为,虽然高明的农村和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高明的农村只要做好自我定位,把握自身优势,同样可以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来。

 

培训班结束后,31名大学生村官将由所属镇(街道)统一安排到镇政府(街道办)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实习锻炼,实习结束后将奔赴各农村基层岗位开展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