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联点挂钩制度的积极作用

 

 

按照区委关于落实好机关作风建设“五项制度”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联点挂钩制度的积极作用,促进机关服务基层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使联点挂钩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一项重要的长效机制,我区于4月14日上午召开了全区联点挂钩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我区开展联点挂钩工作情况,以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有关工作。

 

会上,区人大办、区文广新局、区科技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分别对本单位开展联点挂钩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耀棠在会上总结了近年来联点挂钩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作了部署。高明区联点挂钩工作实施三年来,72个区直单位与72个村(社区)挂钩,挂钩单位下乡调研2986次,参与化解的矛盾纠纷787件,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829件,捐助扶贫资金483万元,捐助扶贫物品15238件,联点挂钩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的实践表明,联点挂钩工作是让机关融入基层,让干部融入群众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和一项行之有效的机制。

 

区委副书记黄坚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今后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联点挂钩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各单位在开展联点挂钩工作中,要重点落实“四个推动”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大力为基层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帮扶,积极推动农村体制改革,促进城乡的一体化发展。二是积极推动农村民生事业的发展。各挂钩单位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访民生,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诉求,扎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提出的“十大惠民工程”,全力协助抓好“老区送暖”工程、协助抓好农村各项基础建设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积极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是要着重点配合各镇街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助抓好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切实提高基层民主管理水平。四是积极推动基层和谐稳定,以推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政策在农村基层的落实为主线,积极配合做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区委副书记黄坚还强调,各级党组织、各挂钩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轮流跟进、驻点干部(联络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联点挂钩工作责任制。尤其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意识,继续发挥表率作用,投入足够精力,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确保联点挂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