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十万市民大走访” 共建“幸福家园文明高明”

 

      群众在高明生活的主要问题和诉求是什么?他们是否认同评选的模范人物?他们对政府实事工程的评价如何?……以上问题的答案是市民对城市的切身感受,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掌握的民情民意。

      43,以“传文明、听民意、解民忧”为主题的“十万市民大走访”活动,正是高明区了解市民公共文明状况,密切联系市民,掌握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创文”工作突出问题和提升各级党政机关服务水平的大型活动。结合“基层党员入户宣传”和机关干部“大家访”,高明区委组织部派出18小队共36名干部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大走访活动。尽管大多数干部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走访活动,但他们都经过区委组织部的集中培训,掌握了大走访的技巧和流程,做好了准备工作。

      在市民叶先生家中,副部长谢庆山同志亲自当起了入户调查员。在与叶先生的亲切交谈中,谢部长了解到住户周边市场的乱摆卖、占道经营的情况比较严重,噪声扰民,群众出行难;政府投资设立的安全小区管理不规范,车辆经常被刮花等,这些市民反映的意见,谢部长都让随行人员认真记录在“创文民情日志”里,并作了初步回应。看到调查员的工作如此到位,叶先生更是打消顾虑,请求谢部长帮忙解决一宗1996年的民事诉讼——因为法院执行难的问题,导致其胜诉后也不能讨回欠款。谢部长很重视,认真查阅叶先生提供的材料并做好了详细记录。入户调查结束后,谢部长立刻与区人民法院沟通,了解案件情况,希望能解决叶先生的实际问题,并嘱咐入户调查员及时把跟进情况向叶先生反馈。

     其余的17个小组也各施其法,有的挨家挨户走访,有的在小区物管中心等候住户,有的带着儿女参与走访活动。群众对这次志愿活动也十分支持,踊跃反映问题,更有群众希望加入志愿者协会,共同创造文明高明。活动当天共访问了300户群众,梳理的问题和诉求300多条,大走访活动取得完满成功。

      接下来的413日至17日,区委组织部将在区创建办的指导下进行第二次走访活动,并做好问题诉求的分类整理工作。通过大走访活动,广大市民既了解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也参与到高明的城市建设管理,提升了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