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高明新发展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高明区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3月份开始,分两批进行,到今年2月已基本结束,全区合计共有68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和320个基层单位党组织的18454名共产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会、举办培训班等共1600多场次,邀请专家上辅导课270场次;开展专题调研360多项,走访调研140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或材料310多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作报告730多场次,谈心活动3600多次,建立联系点173个;整个活动征询到的意见和建议12600多条,废除旧制度65个、修订制度242个、建立和健全相关制度195条;化解矛盾纠纷370多宗,为民办好事实事1750多件;发出满意度测评表8700多份,满意率超过98%

 

高明区的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一个坚持,五个到位”,从而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体要求;“五个到位”,就是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在周密安排中体现科学发展;学习调研到位,在能力提升中体现科学发展;深刻剖析到位,在分析检查中把握科学发展;整改措施到位,在整改落实中增强科学发展;宣传指导到位,在检查督导中体现科学发展。

 

通过一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员群众形成了新的思想认识,各项工作建立了新的思路方案,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成效:

 

一是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认识,形成了推动高明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在巩固和提升“新兴产业之城、岭南山林水都”发展定位基础上,结合《纲要》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东靠西连”发展新思路,向东主动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加快融入广佛都市圈,向西主动对接广佛肇经济圈发挥承东启西作用,为高明科学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

 

二是确立了“抓项目、保增长”的工作方针,在应对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取得新成效。200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88.05亿元,增长18.5%;工业总产值1321.35亿元,增长20.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8亿,增长17.9%,主要指标增幅继续居全市之首。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220家,超10亿元企业增至14家,纳税额超亿元企业增至4家,实现了发展质量与效益的同步提升。同时,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实现良好态势,全区新引进项目86个,合同投资金额92.78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达21个;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断加强,设立“产学研专项资金”,分别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达成了十多个产学研战略合作意向,共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36个。

 

三是加快了城市和交通基础建设步伐,在提升发展环境上取得了新进展。区内三大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广明高速公路高明段竣工通车,江肇高速公路高明段加快推进,广明高速西延线与江罗高速公路高明段完成工可评审。杨西大道杨梅至人和段建成通车,龙高公路、高明大道快速化改造正加快推进。积极实施“三旧”改造,完成“三旧”改造专项规划,16个“三旧”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全区行政村公交通达率、村间道路硬底化率均达100%,新建公交站亭128个,全年铺设燃气管道21公里。

 

四是加大了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在解决市民关心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了新突破。高明区全面推动“八大惠民工程”,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全面铺开农村二次改水工程,并已完成170条自然村的工作,占总任务的68%;二是加快推进健康工程,居民门诊医疗保险全面实现“一卡通”,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住院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由5万元提高至8万元;三是城乡就业工程成效显著,2009年新增就业岗位6812个,帮助10271人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1776人;四是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全面实施分类施保工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80 元提高到310元,五保、孤儿、定期定量救济标准,以及重点优抚对象、五老人员定恤定补标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实施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全区农村居民参保人员3.8万人,参保率47.47%;五是廉租房建设加快推进,第二批廉租住(公)房首期112套廉租房已交付使用,全面解决人均住房面积不到12平方米的渔民住房难问题;六是市容整治工程进一步落实,十项市政工程如期推进,跃华桥扩建工程竣工通车,部分城区内街巷道路完成硬底化,河江片区排水管道改造也顺利启动;七是镇街污水处理工程顺利完成,5家区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0.5万吨;八是放心食品工程有新进展,建成全市首家获QS认证豆制品集中加工场。

 

五是完善了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转变机关作风建设上取得了新成绩。2009年,区委区政府着重加大对机关作风建设体制创新力度,一是全面推进主办部门负责制,增强了部门的执行力、协调力。二是实施周四、周五“无会日”制度,使各级各部门领导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出台了《公职人员问责暂行办法》,促进公职人员正确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能,增强执行力。四是建立“首问”责任制、领导包案责任制、“周排查”和下访约访等制度措施,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市三天上报、区五天办结”限时审批制度得到巩固和发展。工程报建、房地产权证登记、工商注册登记实现了并联审批,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

 

六是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区委始终把加强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方面大力提升农村干部学历和素质,与市委党校共同开办了为期三年的村(社区)干部大专学历班,有8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88人被录取;二方面培养好农村后备干部,公开选聘了20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为农村基层充实了后备力量;最后是继续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对一些党员流动性大、工作不到位的“两新”党组织配备了党建指导员,加强党建工作的帮助、指导和督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