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高质完成201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

 

     

     高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严格遵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通过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联络员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争取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手段,有效地促使全区161个事业单位及时、规范办理年检,按时高质完成了201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1.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联络员制度。近年来,在加强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在全区事业单位中建立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联络员制度,编印了联络员通信录,搭建了沟通联络桥梁。明确规定联络员的基本条件、主要职责等;联络员有变动时,各单位要及时告知,并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事业单位专用光盘以及登记管理资料交下一任联络员保管。这一制度的建立,有效地保证了各事业单位经办人员的相对稳定和工作连贯性,同时也加强了信息的有效传递,为做好201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上级登记管理政策法规文件以及修改完善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所需材料一览表》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操作流程》放到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网站上,为事业单位提供全面、便捷的办事指引,使事业单位的经办人员对开展年检等业务能一目了然。

      3争取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分别在今年1月初和3月初通过区政府OA平台向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发出《高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公告》,争取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让其督促所属事业单位迅速做好年检工作。推行以“登记局为主导、主管部门配合、相关单位协作、事业单位自律”为内容的年检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年检质量,年检率为100%,合格率达100%。年检期间,还着重抓好了大部制改革后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等工作。共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78个,设立登记5个,注销登记10个,补领证书2个。

      4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对来办事的人员热情有礼,做到进门有笑脸,坐下有茶喝,言谈有礼貌,困难能帮助。对电话咨询的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与答复,做到不厌其烦。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不规范,提交材料不齐全的,当面指导其重新填报或书面告知补交材料内容;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规范,提交材料齐全、有效的单位当场办结,做到不让事业单位的人员跑冤枉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在1个工作日内办完一般变更登记业务,一次性办完年检,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