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禁毒我先行

  为切实做好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宣传工作,全面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增强抵制毒品的能力,营造无毒校园氛围。2024年2月20日下午,在镇禁毒办的指导下,高明鹏星杨和镇禁毒社工团队走进杨和镇石水小学,籍借开学典礼之际,以“开学第一课 禁毒我先行”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近200名师生参与,共派发宣传折页200多份。

  “这些都是伪装性新型毒品,我们千万要远离!”“毒品有时候就是披上了“饮料”“饼干”“糖果”等外衣来欺骗我们,同学们一定要警惕喔!”活动现场,禁毒社工在有声有色地向同学们普及毒品知识、毒品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为同学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毒品仿真模型,方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认识毒品、了解毒品。“邮票也有毒吗?”“笑气是什么?它是怎么吸食的?”面对同学们各种好奇问题,禁毒社工都一一耐心地给予回答。

  同时,禁毒社工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东西,远离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引导学生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刻保持警惕心,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与此同时,让他们把学到的禁毒知识和禁毒宣传折页带回家,发动身边的亲人共同学习,争当“禁毒小卫士”角色,以点带面扩大禁毒宣传阵地,牢牢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毒墙”。

  以禁毒教育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不仅让同学们从源头上建立拒绝毒品的意识,学到保护自己远离毒品侵害的实用知识,还带领学生们一起揭开毒品的神秘面纱,掌握“躲开”毒品的小技巧。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形式,鼓励同学们将自己学到的毒品知识传递给家人,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