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镇打好城市围挡整治组合拳,擦“靓”城镇文明底色

  杨和镇深入推进城市围挡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动态排查、分类治理、常态管控”的工作原则,着力打好城市围挡整治“拆、治、管”组合拳,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高明推进“百千万工程”营造“整洁、协调、美观”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镇品位和形象。

  一、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深入摸排围挡情况。

  (一)坚持高位统筹。将围挡治理写入镇“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纳入镇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工作职责。科学制定《杨和镇城市围挡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多次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整治范围、职责分工、实施步骤等内容。

  (二)全面调查摸排。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牵头各责任办(所)、村(社区)对行业领域或辖区内的僵尸围挡、遮丑围挡进行拉网式大排查,迅速查清各处围挡的地块权属单位,逐一梳理占道、设置不规范等围挡问题并建立台账数据库。目前,对镇内63处围挡完成信息录入建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时效强,为后期整治提供有效数据。

  二、精准施策,分批、分类推进问题围挡治理。

  实施“一处一策”,以“依法拆除一批、提升规范一批”的工作模式对高明大道杨和段沿线围挡进行专项整治,在大力推进“拆”的同时,积极做好“改”的文章。

  (一)坚持拆围建绿,还绿于民。成立一批“拆围建绿”攻坚小队,通过拆除问题围挡、清理围挡内垃圾和建筑材料、铺设草坪及种植小灌木等措施,快速建成多个绿色生态景观墙。目前,全镇已完成21宗围挡管理整治、14宗保洁管理整治、24宗市容市貌整治以及17宗绿化提升整治,全力助推“绿美杨和”建设。

  (二)坚持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园”。根据“以治为要、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对问题围挡及周边地块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着力打造可休憩、可健身的绿色共享“微”空间。以对川片区金兰集团残旧围挡为例,杨和镇在拆除部分围挡的同时,积极盘活围挡周边12亩闲置地块,通过修整杂草、增设停车场、健康步道及健身器械,全面建成超8000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公园,既实现还路于民,也有效提升该地块的生活品质与经济效益。

  三、长效常治,强化围挡前、中、后期全链条管理。

  (一)建章立制。确立城市围挡管理“占道必须审批、设置必须规范、维护必须及时、违规必须查处”的规定,完善“审批—巡查—劝导—整改—约谈—处罚—处置”的全链条监管机制,确保围挡管理规范、安全整洁、集约便民长效常态。

  (二)做好公示。严格规范围蔽空间名称、使用目的、责任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公示信息,增加城市围挡辨识度。当前全镇已完成10个围挡信息公示牌的设置和公示。

  (三)强化巡查。将城市围挡纳入网格化巡查管理,针对围而不建、围大建小、围挡延期、围挡公示内容与施工内容不符、标识标牌不规范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整治一处验收一处,将问题围挡精准彻底整改到位,监管到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