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镇正式成立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12月21日上午,杨和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仪式在区公安分局杨和派出所隆重举行。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耀昌,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友雄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并组织召开杨和镇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杨和镇党委副书记谭永强参加活动并主持座谈,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旭东,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杨和派出所、杨和司法所等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挂牌仪式和座谈。

  石耀昌同志一行首先在杨和派出所为“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挂牌揭幕,实地参观了杨和派出所值班大堂智能自助接报案笔录机器人及“一室两队”各个功能室,了解接处警的运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和镇党委副书记谭永强首先就杨和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筹建工作进行了汇报,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下步工作思路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也围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警调对接机制建设、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培训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石耀昌同志对杨和首创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实体化运作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效,杨和派出所选拔一批高素质警辅人员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立足警情一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围绕完善基层治理主动担当作为,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四点工作指导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创新警调对接的杨和模式,用最小成本营造最大和谐,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明。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公安、司法部门要着眼于多元化解人民群众各类矛盾纠纷为目标,以警调对接联动这一创新实践为抓手,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改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始终把人民调解员人才队伍建设挺在前面,充分挖掘辅警作为“法律工作者”的成就感,制定激励机制予以鼓励带动。四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调解工作“最后一公里”,努力形成可以在全区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成果。

  今年以来,在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的领导支持下,杨和派出所、杨和司法所积极筹划部署,推动设立杨和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体化运作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接处警过程中就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际举措,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警调对接机制,规范和促进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探索创新,在我区基层人民调解和警调对接领域首创了杨和模式。筹建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杨和派出所积极主动作为,完善调解室等软硬件设施,选拔动员公道正派的干警和警辅人员申请担任人民调解员;杨和司法所积极拟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调解员岗前培训,共同为实体化运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杨和辖区内公安干警和警辅人员在处警过程中遇有各类民间纠纷,将启动警调对接机制,及时有效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多元化解群众身边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平安杨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