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镇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

  7月20日下午,杨和司法所在河西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区司法局王庄欣副局长、律师公证工作管理股肖卫红股长和法律援助处韦春洪主任等领导一行,根据区司法局深化联系基层工作安排到会指导工作,镇党委谭永强副书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强调部署,我镇各村(居)委会治保主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等20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会议首先由杨和司法所就2021年上半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评。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围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遇到的问题不足和工作建议进行了研究交流,就如何提高村居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如何有效收集和整理群众问题和需求信息以及如何加强网络在线服务与驻点现场服务相融合等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议,为下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供了参考。

  针对如何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谭永强副书记围绕“统筹、合作、实效”六字进行了强调部署:一是要加大律师服务村(社区)各项工作的统筹力度,司法所、村(居)委会要发挥好平台和桥梁作用,既要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更要让法律顾问有平台来高效专业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二是加强律师和村(社区)之间的合作互动,当前有不少法律顾问律师与村(居)委会之间沟通联系还不够紧密、顺畅,特别是部分年轻律师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相对薄弱,更应当积极主动融入村(居)委会基层治理工作;三是确保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出实效,要着眼于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发挥驻村律师职能作用。

  区司法局王庄欣副局长强调指出,一是驻村律师要切实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好村(居)委会“参谋助手”作用,强化基层依法治理;二是要高度重视做好矛盾纠纷的事前防范化解工作,对于基层村居治理工作要谋划在前、服务在先;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提升知晓率、提高满意度,齐心协力促进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杨和镇共有4名律师分别挂驻10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按照工作部署,村(社区)法律顾问每个月至少到村(社区)服务不少于8个小时,每个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积极响应基层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在做好日常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的同时,这些法律顾问们还积极参与村居基层治理工作,为村居管理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群众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夯实法治根基,杨和镇以驻村律师为“骨干”,以法律服务为“触角”,有效整合资源,逐步探索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以推动全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2021年上半年,杨和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向挂点村(社区)提供法律接访咨询及其他法律服务198件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3份,审查村规民约1件,参与调解疑难重点矛盾纠纷3宗,举办各类法治讲座20余场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事项涉及群众1200余人次,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努力打通法治建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