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露营、旅游…石水村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平坦宽敞的彩色沥青路

干净整洁的村间房舍

婆娑摇曳的绿树红花……

走进杨和镇石水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村民笑逐颜开,感叹着村貌蝶变

  “环境变美了、配套更完善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多了,生活在村里非常幸福。”今年68岁的村民严婆婆见证了乡村振兴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他说,现在每天傍晚都会在村里散散步,放松一下身心。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高明区杨和镇石水村全面掀起“自我革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约土地引进产业,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依托乡土风貌和生态资源,该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撬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

  机制改革 唤醒沉睡土地活力

  走进石水村委会下辖自然村榄坑村,一排排绿油油的禾苗茁壮成长。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土质黏重的撂荒地。

  土地之变的关键,在于石水村有效盘活撂荒地。2019年,石水村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下称“股联社”),为农村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当时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鱼塘或亲自耕种,收入不高。”石水村党委书记严国全说,传统农业耕作收入有限,不少青年选择外出务工发展,石水村的发展之困越来越明显。

  没有生态振兴,何谈乡村振兴?为扭转这一局面,石水村“两委”班子将整治人居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由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开展乡村危房、猪圈、鸡舍清拆,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在此基础上,石水投入300万元完善村民小组基础设施配套,使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善。2020年,石水村获评为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筑巢引得凤凰来。环境提升还吸引了广东远航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绿色生态酿酒生产基地、背岭千亩金花茶种植基地、联丰现代农业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推动石水村业态多元化,为本地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唤醒沉睡土地的同时,石水村依托皂幕山“高山、净土、生态”的资源优势,发力茶产业,打造“皂幕云茶”的茶品牌。“预计未来五年,石水村种植茶的面积将增加至超5000亩的规模。”严国全说。

  随着榄坑村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石水还瞄准茶文旅融合,将推出观光体验、茶旅生态精品旅游线路等项目,以茶为链推动一、二、三产业整体融合发展。

  因村制宜 生态旅游百花齐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正成为石水村的“振兴一招”。

  石水村位于“佛山第一峰”皂幕山脚下,这里山水相依,风光秀美,吸引了八方游客。在村民陈泽申家门口,一位导游正向游客们讲解乡村振兴的故事。

  陈泽申是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他在家里摆了一排货架,销售村里的土特产。“石水这些年发展快,环境也好,基本上天天都有游客来。”陈泽申说,游客来自四面八方,有不少中老年旅游团,他一个月可以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井皂线的打通,石水村的秀美风光终被外界所知。乘着这股东风,石水村村民主动开办起了农家乐、户外露营等乡村旅游项目,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劲。

  其中井头圩特色骑楼文化街是游客前往皂幕山的必经之路,也是石水村最具烟火气的街区,集聚了许多村民自营的农家饭店。为丰富当地旅游业态,石水村下辖村民小组流转农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因地制宜开发旅游项目,释放发展新动能。

  此前,石水村仅靠生态公益林补助款,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每亩山地每年的租金不多。而如今租地种水稻和茶产业,发展文旅项目,每年石水村能够收到租金近400万元,租金每隔五年还会递增10%,入股的村民每年都能由此获得分红。

  另一方面,产业进驻让石水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幸福感强了很多。我们夫妻俩一个月收入就能抵得过以前一年的收入了。”每日一大早,严建文夫妇都准时来到榄坑村茶树种植基地修枝、锄草,工作一天就能拿到100多元的报酬。

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这就是杨和镇石水村的

乡村振兴新画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