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敬老院”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傍晚,走进杨和镇敬老院,夕阳穿过树叶间隙,洒满院坝,留下了温热。此时,吃完晚饭的老年人,有的三五成群散坐在小花园里聊天,有的围着花园散步,有的忙着下棋,说着、笑着……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动杨和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2021年,高明区杨和镇人民政府委托杨梅医院管理运营杨和镇敬老院,开启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两院一体”模式运行一年来,老人的身心得到了更好的照料,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伯伯最近感觉怎样啊?”“心率稳、呼吸声也很好,血压也很正常!”上午10时许,杨梅医院医护人员例行查房,到老人床前“望闻问切”。

  “自从入住这里,我的几次检查身体都很不错。”78岁的张伯伯开心地说,以前每年都要去医院住院,往返医院和家中。现在入住敬老院,每天都有医生例行检查,省去了跑医院的烦恼。

  杨梅医院接管杨和镇敬老院后,老人享受到的服务大幅提升。医护人员会定期帮助坐轮椅的老人到户外散步、晒太阳,并陪老人聊天、读书、看电视;对体能较好的老人,医护人员会引导进行户外散步、打乒乓球等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医护人员随时观察老人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变化,带动老人调整好情绪;遇到异常情绪则及时报告上级负责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养老服务要解决两个关键痛点,一是护理不到位,观察不到位;二是当老人生病时如何及时医治。”杨梅医院院长程开明说。杨梅医院对症下药,一方面把自身的医疗护理服务“输入”敬老院,建立医养结合服务:医护人员每天早上检查老人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形成完整记录,并为老人提供按时吃药、基本护理等服务;另一方面招聘、培训专业的护理人员,为老年人提供贴身服务。

  针对失能失智长期卧床、慢性病长期卧床、严重残疾不能自理需要康复护理的老人,杨梅医院还在杨和镇敬老院专门设立了“医养结合病区”,为他们提供打水洗澡、穿脱衣服、换洗衣服、定期理发等多层次服务,让他们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同时院内建立有家庭病床服务,对于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依赖家庭病床服务来维持基本医疗需求的老人来说,社保基金的介入及不断提高报销比例,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对于这里的老人来说,如今一起居住的同伴、贴心服务的工作人员都成为了家人,生活便利温馨的敬老院也变成了自己的家。79岁的吴奶奶对这边的生活十分满意,“这里环境好,吃得好、住得好,工作人员照料我们也很细心耐心,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吴奶奶说,自己在敬老院生活,身体没啥毛病,心情也好,孩子们都很放心。

  据杨和镇公共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院一体”模式运行后,通过构建服务、组织、流程、制度等标准化体系,增强了杨和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为杨和老人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杨梅医院目前已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20张。接下来,杨梅医院将投资不少于300万元,分步对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对敬老院的建筑、设施以及服务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及调整优化,重点是增加无障碍通道设施、改造热水系统到房、加装可入病床电梯和空调系统等,优先保障镇内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入院老人提供更优良的居住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