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成功率达98.8% “杨和经验”全区推广

  8月30日上午,高明区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杨和镇召开。高明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骆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友雄主持会议,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旭东,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琪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杨和镇副镇长、杨和派出所所长严海辉首先汇报了杨和镇通过实践创新“警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所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2021年12月,杨和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杨和派出所挂牌成立并实体化运行,通过实践创新“警调对接”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今年以来,杨和镇治安纠纷调委会累计调解各类纠纷事项114起,调解成功率达98.8%,有效防范压减了“民转刑”案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严海辉还针对“警调对接”工作机制的组织架构、职能分工、受理原则、工作流程和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和工作经验介绍。

  杨和镇党委副书记谭永强作强调讲话,近年来,杨和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由镇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抓总,充分发挥杨和派出所、杨和司法所、镇综治办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实践创新“警调对接”工作机制,围绕以党建引领工作、强化闭环管理、深化网格治理等为主线,以落实镇治安纠纷调委会实体化运行为抓手,联动推进“警调访诉援”一体化建设,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从纠纷问题“零升级”、积案化解“零存量”和矛盾吸附“零外溢”上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基层网格治理,有力实现了网格巡查常态化、网格调解专业化和网格督导制度化,不断筑牢了人民调解的前沿阵地。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旭东,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琪分别围绕推动杨和镇“警调对接”工作机制试点经验的推广,确保由点及面、示范带动,在全区范围内落地见效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以政治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思想统一到位,将非警情类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及时处置,释放更多的警力开展打防工作,全力开展平安高明建设;

  (二)以问题为导向,紧抓工作重点,推动措施落细落实,不断细化三个规范、坚持三个到位、落实两个强化;

  (三)以创新为导向,培育工作亮点,推动建立高明样本,不断做强驻村(社区)警辅队伍,做好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做优平安品牌;

  (四)以结果为导向,建立考核机制,推动调解工作取得实效,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考评制度,广泛宣传发动,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高明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骆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化解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健全完善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街)要发挥综治委的作用,牵头搭建人民调解统筹综合平台,形成系统的工作方案,以推动“警调对接”落地为基础,建立“警访调诉援”一体的调解格局。

  (二)注重源头化解,强化标本兼治。指导好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由村(居)主要领导负责牵头,治保主任、专职调解员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调解力量。

  (三)做好服务保障,强化工作基础。各镇(街)要进一步完善政法专项队伍的人员配置,安排有工作经验的公务员专门负责指导人民调解工作,通过优化岗位职责配置、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福利待遇等方式,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要落实好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补贴发放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