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开展杨和镇垃圾分类亭建设工作调研---杨和镇人大开展 2022 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之六

  为加快推动杨和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卫生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结合今年七月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7 月 21 日上午,镇人大主席罗兆彬率辖区内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开展杨和镇垃圾分类亭建设工作调研,镇城建水利办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并作汇报。

  人大代表先后现场视察了紫荆路建成的生活垃圾分类亭以及河西路、好年路生活垃圾分类亭建设选址。现场视察结束后,人大代表在镇中心联络站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镇城建和水利办主任邓钜辉关于杨和镇垃圾分类亭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2021 年,我镇在建成区建设完成 6 个示范性生活垃圾分类亭,设置了市政街面水泥制分类垃圾箱 90 组,对镇各公共机构配置分类垃圾桶 483 套,并批量印制垃圾投放指引及宣传海报进行宣传。通过示范性生活垃圾分类亭的建成及使用,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逐步推进我镇建成区垃圾分类覆盖,2022 年初,镇城建和水利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始在人和、杨梅、对川片区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亭 38 套,经多次深入实地察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亭建设选址工作。

  人大代表结合实地察看及职能部门的汇报,对杨和镇垃圾分类亭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垃圾亭建设选址需着重考虑居民安全问题,选址不能设在一些需横跨大马路的地点上,造成安全隐患;二选址要提前规划排水问题,清洁垃圾筒的污水要接入污水管网;三是为更好迎合居民的使用习惯,建议将揭盖式垃圾筒更改为脚踩式的垃圾筒;四是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可结合实际制作宣传短片或画报,让学校可在学生中及家长群上进行宣传,社区可在居民小组群、出租屋主群上进行宣传,企业可在员工群上进行宣传,多举措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五是垃圾应按分类进行运送,可根据垃圾分类定制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垃圾运送到处理站后按颜色进行分类处理;六是对大件垃圾设置预约收取制度,公开预约电话,方便群众处理一些如废弃的家具、床垫等大件垃圾。

  镇人大主席罗兆彬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垃圾分类亭在规划上要注重选址合理,便民与景观性相结合;在建设上要高要求、高标准,同时要持之以恒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的监督,垃圾要及时清运,垃圾筒要及时里外清洁,尽量减少异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