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书记黄友谊亲自指挥——杨和镇高效应对突发暴雨事件

  6月1日下午,受强雷雨云团影响,高明区连续发布黄色、橙色和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杨和镇录得最大雨量超100毫米。杨和镇三防指挥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对强对流天气应急预案。在收听收看省市三防视频会议上,镇委书记黄友谊坐阵镇应急指挥中心亲自对防御工作作出指示,督促相关部门、村居和有关单位迅速落实三个联系责任对接机制,密切关注镇内洪涝黑点和主要河道、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并要求立即开展各自领域的防汛检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区应急局挂驻杨和现场指导协调组由陆志坚组长带队到杨和镇开展防御暴雨指导工作,以确保杨和镇相关工作有序开展。镇委书记黄友谊同志及分管三防工作的罗兆初委员分别就当日杨和镇暴雨防御工作情况对区应急局挂驻杨和现场指导协调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陆志坚同志要求杨和镇三防指挥部密切关注天气和水情变化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巡查和各项防御工作,注意滑坡等局部灾害,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落实处理措施,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龙舟水”带来的暴雨强对流天气,杨和镇三防指挥部积极迅速开展防御工作:截至6月1日下午19时10分,全镇排涝泵站共开机组5台,开机累计共25小时,其中大沙二站开机3台,累计16小时,约排水7万立方;出动10个村居及相关办所等17个工作组72人,开展暴雨巡查防御工作,23人留守值班,出动抢排险机械5台。

  在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下,杨和镇在暴雨期间辖区水库未出现超汛限水位,城乡出现内涝6处,均已及时响应处置;未出现道路中断,农田鱼塘水浸,房屋、商铺及厂房受浸等情况;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现状稳定,2处山体滑坡已及时安排观测修复;转移安置4人,未有人员伤亡情况报告。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