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

杨和镇卫生计生工作简报(第六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_副本.jpg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确保我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按照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要求,镇卫计局在辖区内开展高频次卫生监督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方面。根据《佛山市高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有序开放区内公共场所的通知》(明新冠防办[2020]18号)的要求,对辖区公共场所每周开展一轮地毯式巡查,逐一通知辖区美容美甲、桑拿浴室、沐足、温泉、游泳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暂不开放;对开放的商场、住宿场所、理发美发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卫生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共场所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场所内空气质量情况、公共用品用具及环境清洗消毒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情况、顾客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情况等;对拥挤、通风不良和清洁、消毒措施不落实的公共场所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改正,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方面。重点检查辖区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医疗卫生人员自身防护、接受相关知识培训、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等医院感染管理措施执行;药品及防护物资准备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开展情况等,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14 间评估不符合防控要求的医疗机构暂停诊疗活动,下达复诊申请指引及要求,督促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复工开诊前培训考核,经检查评估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方可开诊。配合区疾控部门做好我镇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环境消杀工作,安排人员做好镇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生活垃圾处置、个人防护、疑似病人转运等工作。

  自1月22日起,镇卫计局及镇卫生监督分所共派出执法工作人员302人次,检查经营性单位151间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14份,张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宣传画报453份。下阶段,镇卫生监督分所将根据辖区疫情的变化,持续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屏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