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平安乡村“天眼”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加强对外来车辆人员的监测,各村委都在各村出入口均设置检疫检查点,但是出入口众多,干部人手都非常紧张。为提升管控效率,杨和镇对川村委、圆岗村委充分发挥远程监控的优势,利用年前村委、派出所及中国电信三方合作建立的平安乡村视频监控体系,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杨和镇作为全区首个平安乡村新模式示范点,在对川警务室的大力推动下,对川区域安装了34个视频监控点,重点部署于流动人员密集的出租屋、主要村道、对川市场口及对川篮球场,对日常综治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圆岗村委主动出资在圆岗村及下围村安装了28个视频监控点,部署于主要村口、村尾及村道。

  在这次防疫的突发事件中,对川警务室、对川村委及圆岗村委有效发挥了平台助力疫情排查监测的作用,警务室、村委能远程监测重点区域,通过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从1月27日起至今借助平台发现了30多台外来车辆,检测和询问了70多人次,对疫情的防控起到有效的助力作用。“通过监控平台,对湖北籍人员也起到重点关注的效果,减轻了社区民警的工作量。”对川警长严剑峰说。

  平台具备24小时高清红外夜视监控,依托中国电信天翼云服务,能够提供7-30天的云回看服务,并提供电脑端、手机移动端多种查看方式,除了村干部手机外,还可以共享给村委及警务室进行实时监控。有效掌控各地现场第一手材料,掌握大量实时、动态的图像信息,发现可疑情况做好登记并立即上报,做早发现、早报告,大大减轻人员盯防压力,为及时有效处置争取宝贵的时间。

  接下来杨和镇将继续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