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 我镇切实部署森防工作

  

为充分做好我镇今年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深刻汲取“凌云山12.5森林火灾”经验教训,确保我镇林森区域安全和森林资源稳定,切实做到警钟长鸣。12月12日,我镇召开了两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会议上,传达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并就我镇近期森林防火工作作具体安排,对防火隐患点巡查、24小时值班值守、设立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节假日值班值守以及全镇森防工作网格化管理规划等工作进行细致的部署安排。并转达了佛山市高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防火禁火令文件精神,并提出4点要求:一是迅速再动员再部署,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省、市、区领导的指示要求,层层压实防灭火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从12月5日起发布的禁火令;三是切实做好森林防火信息日报告工作,由各村居书记或驻村组长每天上午7时、19时,向镇森防指汇报当天各村居森林防火信息,一日两报;由各村居森防联系人每天下午15点前向镇森防指办(镇林业站)汇报当天森林防火信息。

镇农林渔业局局长黄启通同志指出2019年以来,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镇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要求下阶段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森防工作的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当前严峻防火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及思想认识。据气象部门预测,至2020年春节前,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均无有效降水,将一直维持高温干燥火险天气。现全区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全镇一线林业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坚决做到防微杜渐,切忌麻痹松懈。二是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科学扑救森林火灾。今年12月初,杨和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保护好杨和的绿水青山是林业系统职工的一项重大责任。需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合理布局、精细安排,不能盲目蛮干,坚决防止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镇党委委员林庆泉同志强调,当前我省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需坚持多措并举,着眼长效机制,把森林防火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一是要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加强我镇森林防火隐患点巡查力度,同时在林区关键入口、防火隐患点设立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入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防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火种进入林区,不给森林火灾发生提供可乘之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二是要深入开展宣传,深入林区和村中开展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森林防火,营造森林防火紧张气氛。三是做好值班值守,落实森林防火日报制度。要加强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杜绝出现脱岗、漏岗和迟报、瞒报火情等现象。坚持每日报告制度,每天16时前,镇林业站要将当日森林防火安全情况上报区森防指办。四是加快做好森林防火火源管控网格化管理机制规划。快速有序建立以村道、乡道为主线,林区为重点,自然村辖区为单元格,全镇10个村(居)委会划分为一级网格,自然村划分为二级网格,农户、山头、地块为三级网格的责任划分体系,以确保无防火管护盲区,把森林防火工作单元化、具体化、科学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