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明城春耕育秧忙

  今年惊蛰节气很快就要到来了,民谚俗语说“有得食,无得食,睇惊蛰”,可见在惊蛰前备耕的重要性。目前,明城农户的育秧工作进展如何呢?一起来万亩稻田的现代化育秧场看看。

图片

  春寒料峭,田野上,细雨朦胧,冬闲休耕的田地很多都完成了翻土,这叫“犁冬晒白”,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和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消灭越冬病虫源,为来年的农业生产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农田里一片寒冷,但在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育秧工场里却温暖宜人,这里安装了调节室内温度、湿度的机器,利于育秧工作。一台全自动水稻育秧机生产线,一小时可以制作八九百块秧盘,温室大棚内,能够确保育秧不受自然条件和虫害影响。此外,该企业通过使用微生物菌浸泡育秧的谷种,改善秧苗的根系发育,提高水稻产量。

  技术员张雪花介绍,年初八就开始育秧了,主要的品种是珍桂和象竹丝苗,第一批育了可供800亩田地种植的苗量,3月中旬开始育第二批秧。早前播种的稻谷,经过十多天的生长,秧苗已经变成翠绿色,有10厘米高了。

  预计,将在惊蛰前后,进入插秧阶段。

  除了如期插秧外,明城万亩稻田的银鹏农业、云田硒谷、晟凡农业等企业,将结合春耕农务,开展青少年研学、农耕体验等农旅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