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280多亩,明城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产业发展空间

  1月19日,高明区2024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攻坚现场会在明城举行。位于高明区明城镇的大明和旋江水泥厂清拆,腾出的土地将为明城发展带来新的空间载体。

  随着“哔”的一声,明城镇旋江水泥厂开始清拆,钩机向破旧的厂房发起“进攻”,多台挖掘机举起破碎锤同时作业,破旧的厂房外墙被打落,钢筋水泥结构在拆除行动中逐步瓦解。通过清拆,这里将腾出四宗地块面积合共280.28亩,作为新的空间载体,引入创新型工业项目。

图片

  据了解,90年代中后期,高明开始大力整治污染程度相对较高的企业,曾经热闹的大明和旋江水泥厂,逐渐便闲置下来。厂房闲置后,由于长期未得到充分利用,厂房逐渐破旧,厂区内外杂草丛生,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土地使用权人曾积极考虑如何盘活,先后转租开办石英石厂、搅拌站等,但发展都不太顺利。为发挥其应有价值,向低效用地要“发展质量”,2023年,明城镇专门成立工作组,主动与土地使用权人接触,讨论地块盘活事宜。双方经过沟通,同意按政府统一收储方式,对地块进行二次开发建设。

  原权属人表示,到今年2月底,整个厂区将全部拆除完毕,连地面也一同恢复原貌。将积极配合区镇有关部门落实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方案,推动用地再开发。

  镇委副书记、镇长人选宗黎明表示,盘活大明与旋江水泥厂地块,不仅有利明城招揽更多新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地块退建的30多亩绿地和道路也有利片区生态环境提升。同时,本次盘活的地块属连片土地,对片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形态优化也有不少的促进作用,是推动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走深走实的一大举措。接下来,将自我加压,仔细盘点并梳理本镇整治提升任务与提升路径。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林表示,2023年,高明区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已整治地块的平均亩产税收对比之前增加近3倍,切实做到了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向“优化配置”要“发展质量”。要求全区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继续推进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同时要把低效用地整治工作纳入到绩效考核中去,通过干部绩效考评,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