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明南村:软硬件两手抓,打造十里果香廊道

  粒粒果实挂满枝,满园清香藏不住。高明区明城镇明南村委会大简村是千里嘉禾・两岸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也是明南村十里果香廊道的核心区域。这个十里果廊除了嘉宝果,还种有黄金果、山竹、冰淇淋果、凤梨、释迦等水果。

  明南村党委紧抓“百千万工程”建设机遇,以打造“十里果香、锦绣明南”为目标,集约集体用地,筑巢引凤,种植热带珍稀水果和时令本土蔬果,通过软件、硬件两手抓,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以加强组织凝聚力,优化基层治理提升软实力。

馥郁果香飘出

铺出农村致富路

  明南村以山地为主,以往种了不少桉树,在“控桉缩桉”后,村委会发展起水果种植产业。2022年起,明南村通过积极盘活闲置资源,集约村中土地,引入多个水果种植农户,大力种植嘉宝果、耀堂仙桃等热带水果,并在合和大道沿线,因地制宜打造“十里果香廊道”。

  另外,在明南村委会鹿洞村前有一片四十几亩的旱地,2023年起改种水果玉米,在当年5月份也迎来了丰收。

  这块土地位于鹿洞山下,距附近河道较远,用水不方便,以前被称为“望天田”,种植绿化苗木。2022年,该地块复耕种植水稻,但由于水利设施跟不上,收成并不好。2023年,在明南村委会协助下,种植户安装了水泵,提升了土地抗旱抗涝的能力,并聘请专业技术员管理,种下20多亩甜玉米和10亩西瓜,经济效益较好。

  在2023年,明南村委会广泛征求村民群众意见,积极协调争取,获得辖区内6间热心企业和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共计捐献2000余株果苗,包括嘉宝果、龙眼等品种,免费赠予村民。村民根据自家闲置土地面积确定认领果苗数量,通过种植水果,将村前村后、屋前屋后绿化美化,为乡村振兴增彩添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花团锦簇、果香飘溢的“十里果香廊道”,不仅颜值高,含金量也高。明南村党委书记杨海宁表示,按照现在的规划,整个明南村都以水果产业为主,现在引进了很多亚热带的水果,再配合本地种植的金桔、橙、龙眼等,一年四季都可以供游客采摘。

  接下来,明南村将继续打造精品水果产业园,建设4个水果产业园区,将单一的水果种植扩大到集种植、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农文旅产业。另外建设相关旅游观光配套设施,集约太原村、桂坑村和大简村三村土地,为“十里果香廊道”项目建设配套停车场。

增强凝聚力

提速增效生态环境

  除了建设农文旅产业,明南村还通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让生态环境建设提速增效,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短板,增强组织凝聚力,为明南村发展农文旅产业打下基础。

  近年来,明南村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行“支部推动、党员促进、党群互动”的治理模式,落实“我出资,你出力”工作机制,投入数百万元完成辖区13条自然村巷道硬底化、水渠治理等工作。

  目前明南村已完成龙尾、岭脚村道扩宽,排水沟硬底化,巷道硬底化等工作。杨海宁表示,期间明南村还发挥党员力量,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覆盖开展,村民纷纷响应号召,把自家的危房、猪舍拆除,并用泥砖在房前屋后砌起“四小园”。

  坚持党建引领村居善治,明南村已形成由“1名村党委成员+1名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或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的“1+1+X”网格治理模式,由村党委书记牵头成立“调解小分队”,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妥善解决了邻里利益纠纷、土地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和长身岗公厕位置问题,有效推动长身岗创建广东省卫生村。

  明南村将继续结合高明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多彩缤纷”段建设,做好提升村容村貌工作,打造明南特色“十里果香”田园休闲乡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