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这条村的撂荒地,变身乡村农耕创意园!

  在高明区明城镇泰康山麓,石塘村委会下辖5个自然村在一片连绵的青翠山脉下排列开来。走入其中,美丽乡村的风貌让人印象深刻,而下石塘村最让人流连忘返。

  在高明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的指导下,石塘村正在擦亮“官迳耕读聚美石塘”品牌,依托村中资源禀赋,将乡村发展与乡村建设结合,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

点“荒”成金 人居环境持续美化

  石塘村位于泰康山下,四面环山,周边有官迳水库,风景秀丽。过去,石塘村撂荒地有200余亩,村庄环境较差。

  明城镇石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剑锋介绍,为了唤醒沉睡土地,石塘村委会成立田园整治专项小组,主动与村民沟通,宣传市、区两级的农业稻田种植补助政策,完善周边农田水利设施,引导逐步复垦。

  石塘村充分调动各级力量和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组建挂驻单位、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三级联动队”,通过“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动、村组长促动、党群互动”凝聚向心合力,变“各自为战”为“大家一起干”。

  其中,下石塘将村后的花园、池塘边等公共休闲空间划分为19个网格,由村中19户村民抽签认领,负责网格内的卫生整治,共同担起公共空间的环境整治和维护任务。

  梁剑锋表示,村委利用市、区两级人居环境整治奖励资金对石塘村因地制宜地提升村容村貌,如:榄树坳村、上石塘礼堂前球场硬底化,上石塘村东侧停车场提升,下石塘村公交站建设,治理石塘村片区积水等,把石塘村打造成为村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引进创意园 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

  每到周末,在石塘村花田喜事农耕创意园,游客在休闲观光、农事农耕体验、各种水上无动力游戏中享受美好的假日时光。花田喜事农耕创意园与下石塘村完全融合为一体,游人在乐园中漫步,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乡村生活、农耕文化气息。

  乘着高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石塘村将目光瞄向农旅项目,依托泰康山、官迳水库等生态资源,于2022年成功吸引了花田喜事项目进驻。这个项目打造的“花田喜事农耕创意园”是一个以农耕文化为基础,以“农旅+文旅”为展现形式的新型创意休闲农业综合体。

  梁剑锋介绍,花田喜事串联起石塘村、泰康山、官迳水库等周边乡村振兴元素,打造成“文旅+农旅”新型旅游综合体,主要建设生态旅游景区、创意休闲农业、四季花海、中小学研学课堂、运动拓展以及乡村休闲度假民宿体验等,营造沉浸式农耕体验环境。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目前花田喜事农耕创意园的2024年工作目标已初定。“我们2024年拟接待研学大概6万人次,拟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依照“百千万工程”的部署,在园区建设方面,我们准备继续增加游乐设施,丰富园区可玩性,重新规划种植区域,提高园区农作物的品种和产量,以及提高园区农业观赏性。”梁剑锋说,园区还将重新规划整理劳动实践教育区域,并正式落地萌宠乐园,提升园区研学旅行产品的质量和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