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聚善汇爱,明城镇与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活动

  12月27日,高明区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将通过联手结对共建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效果叠加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格局,助推“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图片

  据悉,去年9月份,明城镇敬老院搬迁到位于明五路的德爱颐养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设自助养老区、康复疗养区、老年活动中心、护理站、医护室、图书馆、多媒体功能室、健身室、餐厅等,集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等于一体,该院目前由佛山市德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

  结合结对共建单位的特点和优势,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佛山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精心准备了御寒物资、生活用品,功能器械等爱心物品一批,并为老人提供义诊等暖心志愿服务,送上新年祝福。“十分感谢市社会福利院的关心关怀,感觉心里暖暖的。”在敬老院居住了4年多的老人刘中秀说。当日,在义诊摊位上,刘中秀测了血糖血压,医护人员叮嘱他要注意健康饮食,刘中秀一一牢记。

  本月,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建立文明结对共建关系,接下来,双方将共同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流价值培育、优质文化供给、服务惠民暖心、阵地提质增效、品牌效应提升等六大行动,佛山市社会福利院结合单位职责使命,发挥行业、资源、人才优势,助力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丰富基层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今年以来,明城镇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持续加强乡村建设,改善农村面貌,推动移风易俗,培养新型农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其中,明城镇公共服务办、镇社工站深扎村居,走村入户精准化识别困难和特殊群体的迫切需求,积极开展精细化的个案救助服务。同时,在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发挥“五社联动”力量,联同村(居)党群、志愿者、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明城镇还着力打造坟典村、石塘村“长者饭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德云勇志愿服务等多个服务品牌,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持续收集更新群众需求清单,保障结对共建项目六大行动开展,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群体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与佛山市社会福利院联手加大对文明实践项目培育力度,聚力打造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持续的品牌项目,持续擦亮结对共建“双融”品牌亮点。

  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黄世腾表示,下阶段,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将发挥好市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明城镇基层群众、困难特殊群体实际需求,推动资金、项目、服务、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向结对共建阵地流动,助推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为明城镇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增添幸福底色。

  佛山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周道、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黄世腾、明城镇副镇长李永坚、区委宣传部文明建设股股长曾爱明以及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同志,宣文旅办、公共服务办有关人员和“双百”社工参加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