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杨和联合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扎实推动省委“百千万工程”落实落地,6日至8日,我镇与杨和镇在深圳市委党校首次联合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班,村(社区)“两委”干部、机关办(所)干部共7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推进明城、杨和有机协作,是贯彻执行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班是实现两镇更紧密交流合作的一次实践,是树立协同化运行思维、贯彻落实高明区推进东中西部全域协同协调发展的一次新的探索,有利于探索构建跨镇的协同运行机制。

  6日下午,镇委委员彭淑婷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要着眼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党员干部职业发展需要开展学习,努力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践行动,认真学习深圳改革开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先进经验,找出破解工作问题、发展瓶颈的思路和举措,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杨和镇人大主席罗兆彬希望本次选派的优秀干部、村(居)代表在培训中认真学习、勤思常悟、学以致用;把握机会,强化与结对镇的沟通,深入交流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遇到的难题、解决的方法、可借鉴的做法,做到学有所获、共同进步,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知识储备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

  本期培训班针对学员特点,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讲理论”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问问题”与“谈对策”结合起来,把“说形势”与“绘蓝图”结合起来,为学员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其中,暨南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王子成为学员们讲授了题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堂课。王教授通过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分析了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充分阐释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新向度,引导学员进一步加深对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

  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路云辉教授以《加强基层治理 提升党建引领效能》为题,围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方面内容,带领学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学习领会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

  培训班还组织现场教学,体悟发展成果。学员们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全面了解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感受改革开拓者的勇气和魄力,以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还到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侨香社区、“文旅特色小镇”甘坑客家小镇开展实践教学,深入学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

  培训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本次与杨和镇联合举办的培训班,旨在引导参训学员将学与思结合起来,将深圳经验与两镇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发挥两镇在区位、产业和资源上的优势,在双向交流机制、多种合作模式、常态长效合作上下功夫,切实架起结对共建“连心桥”,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大作为,为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贡献镇域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