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助力颗粒归仓,明城镇丝苗米产业园烘干中心建成投产

  11月13日,明城镇丝苗米产业园240吨稻谷烘干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周边农户提供便利化服务,让晒谷不再难。

  近年来,随着明城镇农业规模种植不断壮大,机械化烘干设施短缺成为制约粮食减损的瓶颈。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明城镇以公有企业为主体,自筹资金投入建设日加工能力240吨的丝苗米产业园烘干中心,补齐了我镇水稻机械化烘干短板,同时也实现了粮食的安全高效储存,为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明城镇丝苗米产业园烘干中心位于明城镇仙峰路段,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包含作业区、干湿谷缓存区、除尘间、清理区等功能区域,新配置8台960千瓦稻谷热泵干燥机。预计日烘干能力达240吨,年稻谷烘干能力超2万吨。它的服务范围以明城镇为中心,辐射带动我区其他镇街,同时该项目接入全省应急烘干产能调度平台,必要时可以为周边城市的稻谷提供烘干服务。

  因应广东稻谷特有的水分高、烘干成本高等特点,明城镇丝苗米产业园烘干中心烘干设备采用节能环保型空气能热泵技术,其干燥速度快、温度低,机械智能化程度高,能够精准掌控稻谷水分,有效提高稻谷烘干效率,电能驱动实现污染零排放,烘出来的稻谷质量比较高,特别适合高品质需求的广东丝苗米等优良稻米。

  烘干中心的建成使用,完善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功能,健全了粮食生产加工产业链,提升了助农便农能力,补齐了粮食安全短板,解决了农民和种粮大户“晾晒难”“存放难”等突出问题和后顾之忧,提升了发展粮食规模种植的积极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接下来,明城镇还将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培育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宜机化改造,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设施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