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认领共享菜园,新岗村持续开展“谷励乡村”党群共建项目

  近日,明城镇新岗村党委在万亩稻田园区举办“谷励乡村”党群共建项目——党群“菜园子”种植活动,共吸引了50组亲子家庭参与。

图片

  亲子家庭通过认领土地,种植各类应季农作物,做自己菜园的小主人,沉浸式体验田园农耕生活的乐趣,同时感受农作和农民的艰辛,学会珍惜粮食。

  田间的清晨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亲子家庭给菜园取了具有创意的名字,烙下家庭的印章,打造专属的菜园子。家长孩子们精心挑选种子、菜苗,在自己责任田上种植适时蔬菜,栽下菜苗的那一刻起,爱心的种子也悄然在孩子们的心间扎根发芽。

  新岗村紧抓高明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积极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促进各农文旅项目快速落地,新农旅业态在村内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其中,为进一步擦亮“万亩稻田”园区品牌,整体推动新岗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今年,新岗村党委启动“稻花乡里 和美新岗”——新岗村“谷励乡村”党群共建项目,创新推出“爱稻家”亲子研学、党群“菜园子”责任田两条农田红色教育精品研学路线,致力拓展多功能服务研学矩阵,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自党群共建项目启动以来,新岗村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活动及文明赏稻倡导志愿活动,带动更多市民游客共同守望金色稻田,营造“谷励乡村”浓厚文化氛围,围绕稻田等旅游资源拓宽农旅融合路,深入展示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和农业多种功能性,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新岗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旅产业激发发展活力,通过充分整合资源,不断推进万亩稻田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党建+农旅产业”模式,打造农旅党建带,重点打造“谷励乡村”党群服务阵地,建强党群队伍推动“谷励乡村”人才振兴,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途径。接下来,新岗村党委将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百千万工程”,利用好“万亩稻田”产业园等现有平台,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不断完善党群活动阵地,拓展多功能党群服务研学矩阵,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凝聚党群合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