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凝心聚力建新功,以高质量讲好村组虎军“三堂课”

  为深入落实主题教育南粤党员铸魂工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10月25日,明城镇在镇委党校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暨2023年村、组干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主课堂+远程直播”的形式,在镇内14个村(社区)党校分教点开设分课堂,各村、组干部共计894人参加,达到了村、组两级党组织、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三个组织”班子成员全覆盖。

图片

  近日,明城镇委党校被省委组织部评定为“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要求切实把镇街党校建设成为基层党员“家门口的政治学校”。本次村、组干部培训是镇委党校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训,也是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通过深化“三带三进三评”活动,大力推动红色讲师团带学、基层党员进党校,引导全体学员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推动全镇党员干部以学铸魂践使命,踔厉奋发建新功。

  在开班动员仪式上,镇党委委员彭淑婷强调,党员教育培训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抓实村组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顽强斗争的品质精神。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赛道上,打开新道路、谋求新发展、取得新成绩,共同努力把明城镇建设成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专业镇。要提高思想认知,增强勤思敏学的学习能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主动加强学习,实现立德、修身、养性。要坚持学用结合,提高实干为民的服务能力。把学习内容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红色讲师团成员、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主任、经联社社长陈旺弟作专题授课,围绕“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主题,从党建引领、总体规划、环境整治、产业振兴、文化赋能乡风文明、片区“大党委”等方面,带领全体学员深入了解儒溪乡村振兴的实践与蝶变,为村、组干部谋划美丽村居建设、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下午,高明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庄欣作专题授课,带领学员深入了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本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的内涵与特征、现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的具体做法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的实现途径,让村、组干部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和权利实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掌握。

  培训当天还邀请了佛山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佛山市红色讲师团成员张帆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学习领会《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专题授课。张帆从重塑城乡关系、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和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出发,带领学员充分认识《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所包含的乡村振兴思想,为明城镇各村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和乡村善治之路提供了具体指导。

  当前,明城镇正全力建设“1469”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在基层落地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在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等方面积极作为。本次培训班创新性地将村、组干部纳入培训范畴,不仅是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培育壮大基层一线工作力量的要求,更有助于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接下来,明城镇将抓实抓细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主题教育,落实南粤党员铸魂工程,分级分类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因地制宜打造“10分钟红色党性教育圈”,持续开展“锻造明城虎军培训班”,继续办好“乡村振兴大讲堂”,深化“三带三进三评”活动,开展党员教育“双百双千”行动,落实“五必讲”工作机制,全方面、多层次覆盖更多党员群体,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