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味|粽子、煎堆、油角、濑粉……这是家乡的味道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所有人都期待着春节的到来,而其中,众多吃货一年到头翘首以待的,自然就是各种各样的年味小吃!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潭朗村鸦岗村民小组,村民们正用乡村传统美食喜迎新年。

图片

  在明城,春节应节食品有粽子、煎堆、油角、大团、濑粉等。在潭朗村,有春节包粽子的习俗。粽子的内馅有黄色松化的绿豆与五花腩等。经过数小时的蒸煮,打开棕叶,粽子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屋子,让人直流口水,这是属于家乡的味道,浓浓的年味就在这粽子里。

图片

  在春节等喜庆节日,明城人喜欢包煎堆、炸油角等。潭朗村村民采用自己耕种的糯米,碾磨成粉,粉皮包爆米花拌白糖作馅,油炸熟。

图片

  “油角弯弯,家财百万”。角仔形状既似弯月又象元宝,寓意有金有银、家庭幸福美满。还有包“油角”的传统,油角,作为高明传统的贺年小吃,是很多高明人过年的记忆。

图片

  喜庆节日绝对少不了濑粉。高明濑粉以粘米粉为原料,从开粉工序中获得十足韧性的米浆,流过口阔底小的七孔粉瓯,滑入欲沸未沸的“虾眼水”煮熟,再受冷水浸泡,经过这种种过程,濑粉的粉质细腻光滑,口感爽滑柔韧。在以前,每年11月后,村民都有把新收获的晚稻杵粉晾晒,封入坛中储藏的习惯。一年中的这一切辛劳都是为了在嫁娶、升学、中秋、年夜的喜庆中能吃上一碗濑粉。虽然现在人们生活已今非昔比,但濑粉依然是留在明城人心中的乡愁味道。

和谐邻里其乐融融

  村民邓丽香说:“我平时喜欢烹饪做菜,看到村里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报名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好,能让邻里在齐心协力制作的过程中,说说笑笑,聊聊日常,促进了邻里和谐。”潭朗村委会表示,在春节期间还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文明实践服务水平,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