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3年1月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明城镇党委书记曹瑛琳代表镇第十五届委员会作题为《坚持自信自强 开创发展新局 奋力建设现代化品质明城》的报告。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金向明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明城,在新征程上书写明城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图片

  会议指出,2022年,明城镇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站位执行落实,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高品质城乡建设加快推进,高效能治理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用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

图片

  新起点,新征程。会议提出,要把握大势大局、抢抓发展机遇,以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精神建设现代化品质明城。立足于明城作为小城镇的发展特征,细化形成建设现代化品质明城的“品质要求”,并作为未来努力奋斗方向:

  一是当镇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更加注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培育临空战新产业融合集群,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样本,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做勇于改革发展先锋。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积极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三是创发展环境优化标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

  四是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完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高效办理机制,让群众在明城生活得安全、温暖、尊严、有价值;

  五是聚团结奋进精神干事。充分挖掘明城历史文化底蕴、生态文明特质、红色文化血脉,倡导向上向善、刚健朴实文化,塑造具有明城特色、彰显明城文化的镇域形象,形成团结奋进、务实进取、敢闯敢干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为此,会议要求做到五个“全力以赴”,推动现代化品质明城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全力以赴“拼经济”,做实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创品牌,做强产业融合发展;全力以赴破难题,做好深化改革文章;全力以赴优环境,做精暖心留人服务;全力以赴筑底线,做细基层治理体系。

  明城镇党委书记曹瑛琳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更好地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锻造明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家底;铆足干劲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加大乡村振兴的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力度,建成多彩缤纷精华段,助力“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

  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保高质量通过明阳村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验收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振兴经验,鼓励各村(社区)党组织创先争优,打造全区首个整镇联动的“基层党建示范带”;坚持打造明城虎军,通过一系列机制、体制,让干部扎根基层、敢上一线,进一步激活干部队伍的斗志拼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