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荒”成金!高明良田复耕现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高明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盘活了土地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明城镇石塘村的一片撂荒地,长满了杂草,钩机正在平整土地,即将进行复耕。

  明城镇石塘村党支部书记 梁剑锋:这片荒地已经和企业商讨项目中,等项目设计出来,后续以智慧农业为主题,规划种植特别的农作物,之后大面积开发复耕。

图片

  眼见100多亩的土地陷入撂荒,村委会迅速成立田园整治专项小组,完善周边农田水利设施,向外界宣传市、区两级的农业稻田种植补助政策,吸引有资金有技术的农业公司参与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种植,打造现代化科技型智慧农业田园。

  明城镇石塘村党支部书记 梁剑锋:目前租金达到1450元/亩,每三年递增10%。除了有租金收益,还解决就业,目前正考虑和村民合作种养业,以“企业+农户”的模式进行回收农产品。

  同样,在附近的这片200多亩丢荒地,也正在焕发生机。

  乘着高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石塘村将目光瞄向农旅项目,依托泰康山、官迳水库等生态资源,成功吸引了花田喜事项目进驻。项目首期投入1.5亿元、面积33公顷,主要在中石塘村、下石塘一带开展农耕文化区、研学基地建设,打造成为集文旅、农旅、研学于一体的新型旅游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已开始试营业。

图片

  围绕项目完善配套设施,石塘村还大力发展采摘游,种植特色农产品,带动了村民增收。

  明城镇石塘村种植户 梁富强:种植玉米、番茄、辣椒、荷兰豆,还有其他叶菜。很多游客来现场采摘,比平时多了很多人,卖的价格也比较好。

  而对于村中的碎片化撂荒地,村委会采用代耕代种的模式,带动村民主动加入荒地复垦的队伍,因地制宜将荒地打造成一个个小菜园、小果园。

  明城镇石塘村党支部书记 梁剑锋:经过土壤测试,这片土地比较适宜种植草莓。我们从山东引进余香草莓,目前在广东省比较稀有的草莓品种,希望借助这个草莓打造石塘农产品品牌。

  明城镇石塘村让"沉睡”的荒地,变成了富有生机的“宝地”,是高明区扎实推进土地复垦工作的一个良好缩影,更是值得村居借鉴的一个好示范。

  放眼高明区,各个镇街的撂荒地复垦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治理撂荒的成果日益显现。

  真金白银强农惠农  撂荒地整治成效明显

  2021年以来,高明区加强全局统筹,创新举措,加大撂荒地复垦复耕整治力度。一方面,加快农田水利建设,高明区累计投入0.86亿元,减少因农田水利不完善而引起耕地撂荒的情况。另一方面,高明创新推出多项复耕扶持政策,提高农户的复耕积极性。例如出台《高明区推进撂荒地复耕稳定粮食生产奖补行动方案》,对复耕5亩以上撂荒耕地的主体给予200元/亩一次性补贴;出台《佛山市高明区2022年防止耕地“非粮化”激励水稻规模种植扶持方案》,对连片种植水稻面积100-500亩和500亩以上的主体,分别给予每造每亩补助100元、200元。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种植农机股股长 李荣威 :这些政策受到省的肯定。因为政策对提高农户复耕积极性有很大帮助,所以今年力度非常大。

  2022年市下达高明区2022年撂荒地整治任务2677亩,目前高明区已完成撂荒耕地整治0.75万亩。接下来,高明将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坚持产业带动,探索和推广社会化服务管理、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农村土地撂荒。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种植农机股股长 李荣威 :补贴政策持续到明年,希望通过这个政策激励更多农户参与复耕复种,鼓励村委会通过代耕代种、土地集约等手段,进行规模化种植,形成的效益会更加大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