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镇:实施“1234”工作步骤,打造多彩缤纷组织振兴示范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明城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动摇,实施“1234”工作步骤,打造多彩缤纷组织振兴示范带,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引领乡村振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紧扣“一个核心”

筑牢乡村振兴的“根”与“魂”

  强化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根本保障的理念,明城镇严格按照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要求,坚持不懈做好农村党的建设,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强化党建核心,引领带动五大振兴齐头并进。

图片

夯实“两项保障”

赋能乡村振兴“充电续航”

  一是抓人才保障。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促进基层干部敢担当、善作为。风清气正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升约11%;提升基层干部善担当能力,全面推行镇村干部“导师帮带制”,5名镇村干部获评“月度帮带之星”,20名镇村干部获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个人”;发挥党员群众主力军作用,组建一项目一党员专班,打造一支由驻村单位党员、村两委干部为主力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党员攻坚队。

  二是抓投入保障。坚持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镇委镇政府的重要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四个”优先要求,如在公共服务方面持续将财政支出七成用于民生保障,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要素配置上按10%土地指标支持乡村振兴项目,投入过亿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区镇村联动投入402万元资金,扶持23个党建创新项目和民生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近46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在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惠从党来”。

创建“三个示范区”

绘就乡村振兴“明城画卷”

  在明城全域推进“红色+绿色+金色”组织振兴示范带,重点创建三个示范区。

  红色文旅示范区,推进明阳村"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总结提炼组织振兴“五大体系”工作经验,建立了28项党建“微创新”制度、“榕树头”党课等党建品牌。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三谭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项目获评首批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将创建佛山首个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4A”级旅游景区。

图片

  绿色发展示范区,利用云勇公路将云勇国家森林公园、陌上花开、明南十里果香长廊、环保科技小镇等绿色生态重点项目“串珠成线”,整合森林生态、民宿、慢行道、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造以绿色生态低碳为主题的示范区。

  金色丰收示范区,结合“万亩稻田”项目、苗迳禽畜现代养殖示范区,打造大湾区现代都市型农业标杆,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新型经济党组织建设,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途径,带动沿线乡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图片

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米”

  出台“言必称乡村振兴”若干工作措施,建立镇村两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明晰镇干部抓乡村振兴工作职责,乡村振兴工作被纳入到镇干部平时考核、村(书记)述职考核的重点内容。

  力推“一村一党建”品牌,奋力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任务目标。明城社区“邻里港湾”、明阳村“明理人”基层治理、新岗村“党建+法治+服务”、坟典村“一核三治”、明南村企“小候鸟”等党建品牌在力促乡村振兴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开创“乡村振兴大讲堂”,围绕乡村振兴不同主题,探索身临其境的教学方法,主推由身边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讲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亮点做法。目前已开展8期“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各级党员干部459人次。

  发布“党员教育精品路线”,将红廉基地、邻里港湾、初心馆等多个现场教学点资源串珠成链,年内实现党员到教学点至少打卡学习1次,为乡村振兴工作凝心聚力。

  接下来,明城镇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深化“红色+绿色+金色”组织振兴示范带建设。总结推广明阳试点建设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明城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陌上花开、环保科技产业园、花田喜事、十里果香长廊等多个绿色生态重点项目的推进,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项目早出成效;强化新型农业经济组织和农业园区党建,扩大现代农业园区联合党支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组织力转化为助推产业发展的生产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