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明城镇获授流动红旗!

  9月14日下午,佛山市高明区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组织全区4个镇(街道)、8个村(社区)参赛队伍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分别登台谈经验、晒亮点、比成效,以赛促学、以赛促干,有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图片

高明区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现场

  经过紧张的比拼,明城镇被授予流动红旗。

图片

荷城街道、明城镇被授予流动红旗。

  新岗村党委坚持抓牢“党建引领”的牛鼻子,通过“党建+农业”“党建+服务”“党建+善治”三大抓手,助推乡村振兴,在这次擂台赛上获得二等奖。明南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促发展机制,探索“支部引领+村组带动+村民共享”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集约800多亩闲置丢荒土地,引入外部资源,推出“十里果香长廊”农业品牌,致力打造高附加值水果产业集聚地,获得了优秀奖。

图片

小洞村、新岗村获得二等奖。

图片

明南村等5个村(社区)获得优秀奖。

  新岗村党委书记甘伦波表示,接下来,将坚持项目为王。村党委统筹谋划,衔接外部资源,引入重点项目。同时用好“万亩稻田”这一农业园区主战场,依托新打造的“稻花香里 和美新岗”示范阵地,深入实施“党建+农旅+研学”模式,提升园区产业价值。

  本次高明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包括现场考评与登台打擂两部分。活动前,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农办组成联合考察组到各镇(街道)和有关村(社区)实地考察调研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为了营造良性的竞争“PK”氛围,各镇(街道)还自行制作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成果展板,系统向参会人员及评审团成员介绍本镇(街道)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以及特色亮点。

  登台打擂环节是本次擂台赛的重头戏,以镇+村为单位,以“登台比拼+即兴问答”的形式,分镇(街道)登台比拼和村(社区)参赛小组交流问答两个环节进行。在第一环节,由各镇(街道)代表上台以短视频或PPT等方式讲演推进工作中的优秀经验、特色做法和亮点品牌,充分展示了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生机勃勃的美好图景。第二环节,每个镇(街道)选派了2个村(社区)分别组成参赛小组,成员由所挂驻本村(社区)镇(街道)领导、党建办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3人组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介绍本村(社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情况后,由参赛小组现场抽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的题目进行作答,有的放矢提出解决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实现以“比”赶超,以赛交流,竞相迸发,进一步激活高明乡村振兴新动力。

  高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智明强调,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以“猛虎下山、追赶超越”精神,争创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充分激活党建内生动力,在全区营造好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要找准着力点切入点,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打擂夺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锤炼作风、增强本领、创先争优,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党员群众力量,为推动高明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活动现场还解读了高明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方案。相关部门及镇街负责人,全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