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岗村:党建引领聚合力,农旅融合促振兴

  为进一步增强明城镇党员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明城镇以“乡村振兴大讲堂”作为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以讲促学、学以致用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办讲堂,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讲学”,为党员干部搭建相互交流学习、推广经验做法、共同突破提升的学习平台。

本期

让我们一起走进明城镇新岗村

  新岗村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党群合力,全面贯彻高明区以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协助推动“万亩稻田”工程,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通过“党建+农旅”“党建+服务”“党建+法治”三大抓手,助推新岗村实现乡村振兴。

  “党建+农旅”是新岗村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万亩稻田”通过土地集中流转经营,园区连片水稻种植规模初显。在“万亩稻田”建设过程中,新岗村党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农旅”模式,打造农旅党建带,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途径。引入佛山市晟凡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打造稻虾养殖基地中心。稻虾养殖基地中心的农田面积约1000亩,是“万亩稻田”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种植水稻和养殖小龙虾为主,农田的中心位置用来种植水稻,在农田的四周水沟用来养虾,实现稻虾共生种养,一举两得。“稻田火车”景色也是“万亩稻田”的初步开发成果,“稻虾共养”“稻田火车”等景点,已成为来访游客的全新网红打卡点。

图片

  新岗村党委也在“万亩稻田”建设中加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包括设置党群驿站、文化廊道,创新建立“万亩稻田”党建网格,打造党建稻虾宣传长廊。通过设置“党建+农业”“稻谷、稻虾”种养科普宣传栏等形式,使游客在欣赏美丽田园风景的同时,学习农业产业政策和技术科普的知识。

图片

  新岗村党委还在“万亩稻田”东出入口靠近杨西大道北的位置,建设一个芹水村湿地公园,主要包括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等。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5亩,计划最高可停800台车辆,到时将缓解游客参观“万亩稻田”的停车难问题。

  同时,高度重视“党建+服务”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全新建设约1000平方米的新岗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岗村党群服务中心始终秉承“互助·联动·共享”理念,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为村党员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阵地保障。

  另外,在“党建+法治”方面下功夫,目前正在步洲村民小组设立“党建+调解+普法,助推基层善治”项目,以此为示范点并逐步推广,团结基层善治志愿服务力量。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开展调解活动,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治理中,让群众做群众的调解员、法律法治的宣贯者,让年轻一辈更懂得孝敬长辈,促进农村乡风向好,打通乡村普法、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新岗村党委将继续以“万亩稻田”工程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配套产业,解决园区运营难题;并依托企业自身及第三方的科研平台,实施“数字农业应用示范”“数字农业技术推广”等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