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明阳:一个革命老村的蝶变

  信步在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背后的红色明阳历史文化街区,青砖灰瓦的建筑、民居门口的石碾、曲径通幽的巷道、简朴的革命先驱故居……恍然间,时光仿佛倒流,带人穿越回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图片


  500多年前,这里是高明县治所在地,曾获誉“文风甲端郡”“彦硕辈出”;100多年前,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三位革命先驱从这里北上求学,投身革命;如今,高明区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明阳村红色资源,红色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


图片


  自2020年被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以来,高明区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加强明阳村党组织建设,激活红色发展引擎,明阳村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先后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环境再造,历史传承

闲置旧街区迸发全新活力


  “这里以前是闲置着的老屋,现在我们将其改造成红色书吧,很快就要开业了。”杜锦华一边说着,一边推开了明阳村老街上一座古朴小楼的大门。

  映入眼帘的红色书吧装修风格简约,保留着古朴的岁月痕迹,一些地方则稍作清理和装饰,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书吧已基本成形,二楼三楼还有开放的露台。夏日晚上,和三五好友一起在这里阅读、品茗、畅聊,享受乡村的晚风、虫鸣和星空,一定是个不错的体验。

  杜锦华是高明区委组织部的一级主任科员,2020年10月,刚结束更合镇小洞村驻村工作的他,根据组织安排,成为派驻明阳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指导组织振兴试点工作。

  明阳村区域内有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红色革命遗址和文物保护单位38处。


图片


  为讲好明阳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明阳村将散落村内的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整合、串珠成链,并因地制宜新建、改建了如红色书吧、红星影院、红星客栈、明阳村史馆、明城古韵文化厅、家书广场等红色文创项目,打造了颜值、气质兼备的红色历史文化游径,形成了具有明阳特色的红色历史文化街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杜锦华介绍,这一街区不仅是展现明阳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而且集中讲述了明阳村名人志士的动人事迹,再现了明阳村党员群众奋斗创业的光辉历程。同时,通过引入书吧、咖啡馆、民宿等文化旅游新业态,让本地村民与来访游客在这里“能逛、能看、能吃、能喝、能玩、能购”,从而完善明阳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推动可持续发展。


图片


  6月25日,红色明阳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开放。目前,红星影院作为公益性放映厅,每天为村民、游客放映红色主题电影,成为赓续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红星客栈的首批客房已经完成装修,开门迎客。沉寂已久的老街正逐步恢复生机与活力。


图片


  “这里将成为明城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带动旅游消费发展,助力明阳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阵地。”明城镇党委副书记杨建民说,“这些场所建起来后,我们会继续支持和运营好它,让其真真正正成为服务群众、涵养文化、振兴产业的重要载体。”

图片


图片


文化赋能,产业兴起

争创佛山首个红色4A景区


  其实,红色明阳历史文化街区还只是明阳村乡村振兴大谋划中的一部分。

  从明阳村老街出发,穿过几个池塘和一些民居,高耸的文昌塔下,一片骑楼街区正在“华丽变身”。

  “我们在这里打造‘东门圩1475’,重塑老县城的历史风貌,将其打造成适宜观光旅游的场所,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明阳村红色文旅项目负责人说。


图片


  从去年国庆开始,项目运营方着手以“三谭”红色文化为中心,串联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明城老街“东门圩”红色主题文化街区、红色明阳历史文化街区、文昌塔、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高明区委党校等红色资源,打造大型红色主题4A文旅项目——三谭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

  “佛山有多个4A景区,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这里将是第一个。”该负责人说,整个旅游区计划两年内打造完成,拟三年内争创成功;项目一期核心区“东门圩明城老街”首期街区拟于今年10月1日开街。


图片


  位于明城镇中心区的这片街区,由一片特色历史建筑群落组成,拥有近3万平方米的公有物业,其中包含大量的厂房、仓库、商铺等。

  “以前出租给商铺的租金是每月10—15元/平方米,而且大多数物业是闲置的,产出的经济效益非常低。改造运营后,每平方米每月的租金是50元起。”杜锦华说,这片旧街区改造给明阳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更为强劲动能。

  目前,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在项目办公室墙上贴着的街区规划图上,不少商铺已经贴上了红色的圆点,表示已“名花有主”。据项目负责人透露,不少选址条件非常严苛的外资餐饮企业也正慕名而来。

  如果把眼光放得更远些,公有物业的增值还是“小数目”。按照项目运营方的预计,旅游区可实现年接待研学超1万人次,并实现每年15%的增长;每年预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区建成后,将产生旅游直接收入超亿元,带动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超5亿元;项目还将形成夜经济集聚区,服务周边城镇居民及高明区各旅游景区客户。


图片


  更为难得的是,明阳村“东门圩1475”项目不只是寻常的商业旅游街区。

  在该片区原有的旧仓库等物业资源,项目运营方规划引入了18个博物馆,发展博物馆产业,构建佛山首个民间博物馆集群。目前,“燎原红色钱币博物馆”“高明粤菜文化展览馆”已经入驻,场馆装修正在积极施工;“高明剔红工艺博物馆”“夏国璋狮王博物馆”“民族工业振兴展示馆”“传统酱酒文化展示体验馆”“景泰蓝瓷器博物馆”等已陆续达成了入驻意向;还有一批主题各异的民间博物馆正在洽谈中。

  与此同时,该片区还将重点规划和引入“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网红直播(拍摄)基地”“红色主题研学营地”“红色电影院”“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成观光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更多市民前来观光旅游,切实把红色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民致富动能。


图片


红色明阳,示范引领

为高明乡村振兴树立样板


  高明的母亲河——沧江河从明阳村潺潺穿过,白墙黑瓦的文昌塔巍然耸立在河畔;塔侧几棵香樟树长得郁郁葱葱,树荫下,“革命三谭”的塑像昂首挺立。

  高明,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三谭”故里明阳村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明阳村更是走在前、做示范。

  “明阳村越变越好了!现在游客多了,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地方特色美食等也会迎来更好的收入。”明阳村村民黄宗春说出的不仅是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也是高明人对乡村振兴的憧憬。


图片


  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开展推动明阳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为示范,统筹实施“红色振兴”四项工程,以点带面推动乡村连片规划、连片建设,深化红色底蕴、厚植绿色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引领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高明拥有质朴的乡村形态和优美的田园风貌,潜力大、前景好。“乡村振兴是高明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努力将农业农村这块短板锻造为最强潜力板。高明乡村振兴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高明要打造出在珠三角、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域。

  今年3月15日,高明公布将全力打造约300平方公里的“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推动高明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凤鸣朝阳’出自《诗经》,意为凤凰在太阳初升时鸣叫。建设‘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寓意高明乡村振兴工作如凤凰在旭日阳光的照耀下长鸣高飞,必定向阳而生、朝气蓬勃。”杨永泰说。

  “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将重点构建“一核三区、四段五连”总体布局,其中的“一核”就是明阳村。

  按照规划,明城镇将以明阳村为中心,整合崇步村、明东村、石塘村、明西村、明南村、光明村等现代农业项目资源及丰富的红色文化元素、绿色生态禀赋,打造组织振兴精品路线,改造活化红色文旅街区,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两岸三产融合示范区,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形成集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于一身,汇党员干部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现代农业建设示范、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精华段。


图片


图片

  “一个城市要有记忆,历史要传承。明阳村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这里的红色岁月历史值得我们深深地铭记与挖掘。”高明区副区长、明城镇委书记朱立坚表示,明阳村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历史文化旅游街区,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振兴,将发展实惠带给全体村民。

  他表示,明城镇将全面整合利用镇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绿色+特色”的文旅产业,建设以“百年丰碑”为主题的文博展馆群落,充分发挥场馆阵地效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发旅游文创产品,带动旅游、消费、发展,助力明阳村产业振兴,为高明推动全域乡村振兴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