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村委”结对共建,明税·兴农直通车在红色明阳村启动

  4月21日上午,高明区税务局与明城镇明阳村党委开展“税务+村委”结对共建暨“明税·兴农直通车”启动仪式。高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德明,明城镇党委副书记杨建民,副镇长苏振豪,明阳村党委书记谭荣坚参加了揭牌和启动仪式。

图片

  现场人员参观了“明税·兴农直通车”,体验移动办税服务。由“明税·兴农”党员服务队队员现场向参加人员讲解如何用手机APP代开发票,开展个税汇缴等。

  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德明在介绍时表示,“明税·兴农直通车”代表一种服务理念和机制,税务部门将办税服务直通到各基层村居,引导群众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行办理税服务,力争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办理解决税务问题。

图片

  据了解,直通车是实体办税的下沉,也是线上办税的拓展,具有贴心、畅通、精准、高效等特点。高明区税务局计划在试点村党群服务中心每个月定时下乡驻点服务一次,就涉税疑难问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现场宣传和指导,同时,在试点村指定一名“税村首席联络员”,税村首席联络员日常搜集本村群众办税的难点堵点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税务人员,快速解决问题。

  会上,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德明和镇委副书记杨建民共同为明阳村“税村首席联络员”颁发聘书。明城镇明阳村党委书记谭荣坚表示,这个机制让业务办理简单方便快捷,对村民农户有很大帮助。区税务局“明税·兴农”党员服务队队员梁思为“税村首席联络员”开展乡村振兴方面的税收政策宣讲。

图片

  明城镇委副书记杨建民表示,明阳村是高明区乡村振兴重点村之一,2020年8月,明阳村还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此次“税务+村委”结对共建,可以整合区税务局优质税收服务资源、明阳村组织振兴优势,推动明阳村产业项目加快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区域乡村振兴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共建样板。

  下阶段,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三农”发展,聚焦乡村纳税人缴费人关注问题,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为涉农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套餐,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高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