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集约流转撂荒地防止耕地“非粮化”

  为响应国家、省、市、区关于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明城镇积极推进丢荒地整治复耕,并按照稳妥有序、逐步退出的原则,引导花卉园林种植散户将现有苗木地块逐步有序退出已租用耕地,把有限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近日,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明城镇崇南村进行土地复耕。随着重型机械的进入,花木被移走,残次的蕉林被推倒,约130亩土地有序复耕为稻田。

图片

  农技员夏文飞表示,这里此前种植的是香蕉,根茎较多,沟壑比较深,板结程度高,现在需要使用推土机推平,再用钩机挖渠,然后用农家肥料调整土壤。虽然复耕具有一定难度,但有信心种植水稻后不会降低收成。

图片

  目前针对万亩稻田范围内的约160亩历史遗留花卉苗木地块,明城镇农业农村办利用政府公有企业平台进行集约流转,开展“非粮化”清理整治后引入项目公司开展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一方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这是明城镇“非粮化”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作为示范点,明城镇今后将继续多措并举,推进“非粮化”工作整治,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去年以来,明城镇先后集约流转2400多亩撂荒地,引入企业开展复耕复种,让每一分土地都产生最大的效益。今年计划再整治撂荒地1000亩以上,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夯实省级丝苗米产业园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