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谭志明用情怀传承非遗文化

  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高明好人”诚实守信类候选人谭志明。

  微信图片_20211129090734.jpg

  “大胜利狮行原名叫谭复兴纸扎铺,由我爷爷谭积宝创立。”近日,在谭志明工作室,68岁的狮头扎作非遗传承人谭志明一边讲述狮行的故事,一边削竹篾和扎骨架,手把手教孩子们扎狮头。

7a46b76d254c196dfbd37edf784add7.png

  从7岁至今,谭志明扎狮头已有61个年头。他长期以来坚守职业道德和传统工艺,追求精益求精,并承诺终身保修。他宁愿婉拒订单,也不偷工减料缩减工期多接单。他制作的传统狮头由于货美价廉在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口碑,产品远销到佛山周边城市甚至是港澳台地区。要扎一只好狮头,原材料是关键。为了采购最好的扎狮原料糊纸,谭志明每年都会长途跋涉到200多公里的梧州购买。别人只用2至3层糊纸,谭志明会用5层。

  由于传统扎狮的工艺繁杂,耗费时间长,收入较低,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学扎狮,出现后继无人的困境。谭志明作为高明扎狮的唯一传承人,不计较个人得失,用情怀去传承非遗文化,将这个手工艺视为自己生命的重要部分。

  如今他最期待的,是每年都有来自各地的狮艺爱好者前来学习扎狮技艺,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高明区博物馆与高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谭志明工作室完成提升改造,工作室内设有扎狮工作室、扎狮展览室和展销体验室三大板块,为传承《高明扎狮》这项市级非遗项目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既能聆听非遗传承故事,也能体验传统工艺制作。

1becc3c1065aebc32ac31c6a3483d11.png  

近日,市级非遗项目“高明扎狮”保护研究实践基地在谭志明工作室挂牌成立,此次挂牌是区博物馆及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继“扒龙舟(高明)”保护研究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后,又一项重要的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举措。

  “希望这个百年手艺能够延续下去,不被后人忘记”,谭志明说,接下来会一直坚守这门手艺,不能让它在自己手上断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