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建设“两镇一走廊”,构建连片示范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具体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非常实干、实在,很接地气,让人备受鼓舞。”11日晚,区人大代表、明城镇镇长陈文龙做客高明区两会直播间。

  陈文龙表示,未来五年,明城镇将立足“建设红色文化名镇、枢纽经济重镇、生态田园走廊”三大定位,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以中组部组织振兴试点村明阳村建设为引领,构建“红色+绿色+特色”连片示范格局,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争当高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主力军。

96438b302e4b0b223ab73b69a86fa88.png

  构建连片示范格局

  建设多彩乡村风貌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红色文旅工程。明确高明要通过实施“1+2+3+6”红色项目工程,以中组部组织振兴试点村明阳村建设为引领,打造佛山首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明阳村是明城镇下辖14条行政村之一,坐落在明城镇中心地带,是“革命三谭”等一批红色革命名人的摇篮,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20年,明阳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目前,该村乡村振兴示范效应已初步形成。过去两年,明城镇持续加快打造城区滨河绿色岸线休闲景观带,稳步推进城镇中心区域更新升级,着力完善提升明阳村基础设施建设,明阳村的红色文化底蕴得到持续增强。

  陈文龙表示,明城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接下来,明城将深入挖掘宣传镇内红色文化,将红色教育、红色研学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融为一体,串联东洲广场、文昌塔、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明城旧街等资源,全力打造大型红色主题综合文旅项目。协同推进文化业和服务业招商,引入民宿、餐饮、文创、影视等潮流新业态,让老城区焕发新姿彩。

  绿色是明城镇可持续发展的底色。未来,明城镇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泰康山、云勇国家森林公园、沧江河、万亩稻田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构筑山环水绕生态廊道,加快建设以云勇大道为引领的云勇景观旅游聚集区,构建体育小镇、陌上花开、水镇、坟典、光明片区乡村振兴文旅轴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明要打造30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明城镇有150平方公里纳入了示范带,占全镇面积的81%以上。接下来,明城镇将以明阳村的建设为引领,完善文化、红色、生态、体育、康养、乡村六大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构建“红色+绿色+特色”连片示范格局,通过人才引进、制度建设、平台搭建等方式,将万亩稻田、苗迳现代畜牧养殖示范区等多个乡村振兴产业品牌培育好,打造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b212b7a2d9baee0bd2a7cbd14d34b9e.pn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明将实施金色农业工程,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绿色有机农业,争创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使绿色农业结出金色硕果。

  陈文龙表示,明城镇有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将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引资,争取再引进3个以上超亿元重大项目,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总部和特色种源集聚地,支持广东银鹏、晟凡农业、坤厚园艺等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此外,明城镇将高标准建设万亩环保科技产业园,建成集智造、科创、旅游等于一体的田园式环保科技创新集聚区,在践行“两山”理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中先行示范,加快形成环保科技小镇生态经济引领效应,为明城的经济发展形成绿色增长极。

  今年8月,位于明城的中旗新材料成功上市,高明本土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华兴玻璃等镇内支柱企业也纷纷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增资扩产。陈文龙表示,未来,明城镇将立足制造业做好产业链招商工作,通过倾斜土地、政策资源扶持镇内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带动上下游企业进驻,推动产业链形成。

  明城镇镇域面积虽达到183平方公里,但大部分是山林和农田,实际可利用的建设用地有限。接下来,明城镇将积极盘活低效产业用地,并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新构建发展版图,把更适宜发展的地方纳入开发边界,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

  为充分迎接新机场建设带来的红利,明城镇将提前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东融西联”枢纽综合实力,加快产业园区路网升级,逐步打通园区6条断头路,助力枢纽经济重镇建设。与此同时,明城还将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实施企业招收制和政企面对面机制,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与企业的良性互动,破除行政事项审批梗阻,加快项目落地,及时做好政策指引,服务好企业,提升企业满意度,带动更多家庭就业和致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