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三沿一口”,提升城镇面貌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报道:近日,在高明大道城五路、城七路、广明高速周田出口三个重要交通路口处,一群环卫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裁枝剪叶、清除杂草、掘土种花。

  自去年9月,明城镇开始对“三沿一口(高速、高铁、省国道沿线的出入口)”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优化镇内主要城市道路、重点高速出入口沿线景观。

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提升道路保洁、园林绿化养护水平以及处理出店经营、占道堆放、道路沿线黑点等工作,如对沿线鱼塘、农田废旧看护房进行拆除等。“道路两旁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经过统一整改,种上绿植,来往的市民旅客便可感受到满眼绿意的景致。”高明区交通运输与城市管理局明城分局副局长邓志荣说。

  连日来,明城镇经过科学部署,多次实地调研,制定最终方案,多措并举促进“三沿一口”美丽升级。据悉,自2月份收到“三沿一口”黑点整治台账以后,明城镇为消除黑点先作“减法”,先从要求整改的83个黑点入手,共针对辖区“三沿一口”的整治黑点开展7次联合整治行动。此外,明城镇还对道路两旁存在出店经营、乱堆放乱搭建等违规行为的商铺进行集中整治。

  与此同时,明城镇还在“三沿一口”周边环境优化上巧施“加法”,打造亮点。在广明高速出口附近,路边原本一片片泥泞荒地变为绿化景观花圃。此外,高明大道两旁规格不一、出现破损的招牌在拆除后统一规定了规格底板。截至目前,镇内“三沿一口”整治总体进度完成91%以上。

  邓志荣称,当前,明城镇内‘三沿一口’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但还要继续加强。下一步将提高整治标准,明确时限,细化分工,提升管养水平,进一步满足镇内市民对城镇环境面貌提升的需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