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镇石塘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有新策:公共地“网格包干到户”

  近日,明城镇石塘村党支部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辖下5条自然村党员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

  针对整治黑点,进行整改方案研讨,聘请勾机,对破旧猪舍进行清拆整改,同时清理杂物、杂草。其中下石塘村每家每户不但做好门前三包,还积极承担村中公共休闲空间的环境整治。

  “以前这一片是村中的竹林还有荒废地,杂草丛生。去年下石塘村建成美丽乡村,现在村里变漂亮了。但要保持村庄美丽,一定要我们村民共同来维护。”

  村里变漂亮了,如果没有长效管理机制,这种美丽是维持不下去的。下石塘村集体经济有限,如何落实村容村貌的长效管理?石塘村党支部不断在探索。“村中公共空间大、范围广,长期维护成本高,整治效果欠佳,易出现‘反弹’。”石塘村党支部梁剑锋说道。经与下石塘村委商议,制定下石塘村环境整治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319083257.jpg

  石塘村党支部将下石塘村作为公共地长效整治先行试点村,将下石塘村的后花园、池塘边等公共休闲空间划分为19个网格,由村中19户村民抽签认领,负责网格内的卫生整治,共同担起公共空间的环境整治和维护重任。从说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现在群众主动干,石塘村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只有唤醒村民“公”的意识,才能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以前,村民较多考虑自身利益,如石塘村道拓宽改造,由于要让部分村民腾出土地,导致项目难以推进。石塘村党支部不气馁,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一次次不懈的沟通,村民们从“不理解”到支持,人心也更齐了。现在只要是为了村中建设,村民都会很配合,无偿将自家菜地让出、主动拆除围墙。石塘村党支部梁剑锋感触颇深,这次疫情防控,村民的积极性都有很大提高,从疫情值守到整治环境,各村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每条村筹集整治资金三万多,为打赢防疫战、整治人居环境,攒足人力物力。

  同时石塘村辖下五条自然村都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作为“革命老区”村,目前各村正在进行厕所革命、水改、村巷道硬底化、污水管网建设等。

  下一步,石塘村党支部将继续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打好防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时利用好周边良好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拓展发展思路,壮大集体经济,努力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