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包干到户,潭朗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新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村环境,巩固整治成效,创建美丽家园,潭朗村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实施党员联系户制度,实现1名党员联系3户群众,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党员以身作则、包干到户,主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废弃建筑材料堆和柴火堆等,做到自家门口干净整洁,不乱堆乱放垃圾和杂物;同时签订党员包干到户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承诺每人包干联系不少于3户群众,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目前,全村129名党员已签订了承诺书。

微信图片_20200319110311.jpg

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

  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清扫村道、打扫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整理乱堆放杂物、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整理院落等。同时做好引导员、监督员、调解员的作用,引导和教育村民特别是包干联系的村民,做到“杂物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禽畜不放养”;对不讲卫生、不遵守卫生公约的人和事勇于监督,以自身实际行动为群众树标杆。

充分发挥党员的影响作用

  牢固树立“我是党员我要带头、努力争当环境卫士”的意识,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走村入户、电话及微信联系等方式,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工作要求,让村民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

  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村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的情况纳入到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工作中,对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表现不积极、不主动、不配合的党员,在本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建议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对积极主动参与的,在日常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中给予一定的激励加分,在党员星级评定中提高一个星级。同时,及时收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和表彰。去年,共有48名党员获得五星好评。

  在村党委的坚强引领下,全体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村民积极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新成效。目前,辖下7条村均以80分以上全部通过了区的考核验收,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文车、鸦岗2条村更是获得区的6万元资金补助奖励。下一步,潭朗村将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和提升,并以此为重要工作抓手,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