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3月4日,明城镇明城小学与崇步学校领导分别前往困难学生家里进行帮扶慰问。针对各个贫困学生不同的问题,明城小学以及崇步学校分别动员社会力量,协调通信运营商送爱入户。

  为保证“停课不停学”,自3月2日起,区内中小学校均采用网络授课方式开展教学。为保障教育公平,实现“线上学习,一个也不能少”的教学任务,明城教育服务部组织明城小学、崇步学校针对校内学生线上学习的条件进行全面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线上询问,结合上门家访,共梳理排查出3名贫困家庭学生暂未具备网上学习条件。

  经排查,此三名学生家中均没有安装网络,监护人使用的手机功能相对落后,并不能接收线上学习的内容。针对困难学生的情况,结合实际,明城小学以及崇步学校迅速制定帮扶方案,捐款筹资送暖上门。

  其中,学校通过筹集资金先为困难学生家庭购买电视机、手机等电子设备。上门期间,广东广电网络佛山高明分公司明城支公司随行人员还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了电视网络,而中国电信高明分公司明城中心则免费向困难学生家庭赠送了手机流量包,多方合力,逐一解决三名困难学子家庭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实际问题,确保学校线上授课有序开展,让三名贫困学生及时跟上教学进度。

  广东广电网络佛山高明分公司明城支公司经理区富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出一份力让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季新学期变得更有温度,同时亦希望受助的孩子们能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求学,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明城小学的两名困难学生是俩姐妹,都是五年级学生,家中现状窘迫,明城小学党支部在帮助这户人家顺利安装电视机及网络后,还耐心聆听他们的生活诉求,为他们家中更换电灯和窗户。此外,老师们还用心指引学生合理科学使用手机电视,在疫情期间制定好学习计划,做到心中有梦,脚下有行动。

  崇步学校在困难学生解决网上学习困难的同时,专门为困难学生制定辅导计划,每天安排老师通过电话随访的形式指导其学习和解答学习上碰到的问题。

  据了解,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明城镇各中小学通过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视、“钉钉”和“空中课堂”平台等开展线上学习,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305083726.jpg

  期间,明城各学校还打响战“疫“复学组合拳,保证镇内教学质量。通过提前发布信息,让每位学生对即将开展的线上课程做到心中有数;要求教师居家上班,与学生同步收看线上教学;开展拉网式排查,保证收听收看一个都不少;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截至目前,明城镇教材发放率达到100%,全镇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