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全四到位”助推个体工商户有序恢复经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明城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以“四全四到位”确保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营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微信图片_20200303084457.jpg

  全网格覆盖跟踪到位。加强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复工营业情况排查,利用市场监管企业信息平台对辖区内超市、便利店、药店、餐饮店等各类商业门店进行统计、梳理,并按照分类包干、就近包片原则,将辖区内门店划分至3个网格。由市监部门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走访,逐户指导商家做好防疫期间复工经营准备工作,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快个体工商户复业。截至2月28日,已有1084家个体工商户复工营业,复工率达六成。

  全方位宣传防控到位。及时将个体工商户复工营业的相关要求通过走访、微信群和电话等途径传达至辖区1792家个体工商户,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商家落实温馨提示张贴、每天经营场所清洗消毒等,强力压实责任主体责任。通过主要道路、街区、市场等悬挂宣传标语,营造防疫氛围,鼓励市民监督协管、齐抓共管。活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向商家推广“高明通”小程序的使用,通过“高明通”电子通行证查询外来个体户个人轨迹累计118户。

  全过程监督检查到位。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营业,督查是否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用品物资储备到位、从业人员健康台账详实、体温检测常态、环境卫生消杀达标等,确保消费场所安全井然。严控密集聚餐及人群聚集,限制餐饮堂食规模,规范等候人员间隔排队管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截至2月28日,区市场监管明城分局出动执法人员89人次,检查了餐饮309家次,181家复业的餐饮店均配备健康管理员,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工作。

  全天候服务保障到位。对有政策咨询、经营存在困难的商户,开通24小时服务咨询热线,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及相关工作,切实当好辖区个体工商户的勤务员。适量安排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给紧缺的商家,为有需求的商家提供门店消毒服务,为复工经营解决后顾之忧。引导部分有条件的商家主动适应市场调节,创新改变经营理念,以微信、美团等网络平台为依托,创建“网购+预约+配送”的新型营销模式,扩大销售渠道满足市场需求,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收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