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镇填漏洞、补不足,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近期,高明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随着返工潮的到来,明城镇基层村居党员干部继续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巡查于街头巷尾中,通过分区围蔽、分类施策等措施,填漏洞、补不足、破难题,优化防疫管理,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夯实基础。

  明城社区位于明城镇中心区域,流动人口有9738人,其中新式小区与老旧小区相间而立,老旧小区管理漏洞较多,是疫情防控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基于此,明城社区党委对住房属性不同的区域进行分类整合,共分出五大网格片区,对应施策。

  其中,明城社区在第一、二网格片区分类围蔽三个小区,共79栋单体楼。截至目前,围蔽工作已全部完成,全部实现一个关口进出。

  当前,每个围蔽关卡的出入口处,既有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区、镇下沉干部,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还有积极参与围蔽管控工作的热心楼长、居民,他们严守在围蔽片区出入口,对出入住户进行体温检测。

  明城社区党委书记谭伟明介绍,除围蔽的第一、二网格片区,剩余的第三个片区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第五片区为洞心村所在区域,管理难度不算太大。而明城社区第四网格片区位于城七路以西、邮电路以东,片区内单体楼多、位置分散、住户杂,且周边小型商铺较多,需要格外留心。

  为此,明城社区对第四网格片区单体楼加强日常巡查,充分发动楼长和住户开展群防群治,并提高信息报送的频率,及时反馈相关信息,保证第四网格片区管理分散而不凌乱。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村居防疫工作,明城镇丝毫不敢放松,还特地安排镇内92名职工干部充当“守夜人”,值守在村居防疫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28143722.jpg

  区健雄是其中一名“守夜人”。他记得,值守的第一晚,温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变低,由于值守条件相对简陋,他不但要忍受蚊虫叮咬,还得抵抗渐渐上涌的疲意。“值守工作落到我肩上了,我就得做好。”区建雄说。夜里,值守点附近的粮油店老板还为他准备了开水,使他可以喝点热水暖暖身体,这让他备受感动。

  在佛山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租住在盈富馨园的工人田仁彪的手机透明外壳内夹着一张“出入证明”,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返回村口的他只需出示证明做好登记,通过体温检测后,即可回家休息,整个过程不用3分钟。

  近期,随着明城镇工业园区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工人也陆续返岗。得知这一情况后,有着2800多名流动人口的明东村第一时间与下属自然村进行沟通,为工人返村居住打通快捷通道,服务企业做好工人返村居住防疫管理工作。

  针对部分村民存在的顾虑,明东村委出台了针对高田村应对返工潮的指引,指导高田村党员干部和房东签订承诺书,压实防疫责任,并与高田村党员干部一起在村中加强防疫新形势的宣传。既让村内流动人口顺利安家返岗,又消除了返工人员返村带来的防疫隐患。

  此外,明东村党委书记助理、党员伍尚辉提出使用微信小程序制作《租客登记表》,让租客在线上登记信息,提高效率;并通过生成直观的租户管理信息图表,方便下属自然村优化防疫管理。

  返工潮增加了防疫的难度,明城镇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带头冲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防疫管理的优化提出了更多可供借鉴的良方。

  明南村的外来流动人口达3000多人,村中党员干部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上下了一番苦功。先后印发了外来工返工复工管理工作流程图以及手机号码轨迹查询方式、防控承诺书、出入证明登记表等资料文件,破除租户返村障碍,优化防疫管理。

  同时,明南村还成立了返岗复工“点对点”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在沟通对接企业,获取工人租户的名单信息后,派驻5个工作组入村驻点办理工人出入证明。仅用1天时间就办完了古柳村、榕根村等4个村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出入证明。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明城镇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网格图,网格划分以居住地为依据,依托现有“中心+网格+信息化”运行模式,全面整合创建镇、村、组三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党员干部还通过汇报平台及时掌握最新形势,互相启发,进一步优化防疫管理。


- -